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提质增效强技能 江苏各地检察机关努力践行执法为民
2019-01-05 09:1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镇江检察首起提出抗诉案件成功改判 申请人赠锦旗致谢公正监督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次要不是检察院的监督,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面锦旗代表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意。”3月23日上午,家住江苏省扬中市开发区双跃村的村民杭某带着“依法履职、公正监督”的锦旗,来到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向民行的检察干警表达感激之情。

  这是近年来镇江市检察院向镇江市中级法院提出的首起抗诉并获改判的民事案件,它的成功改判既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也彰显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公正监督”的司法情怀。

  “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是民事诉讼当事人实现权利救济的最后一道程序,也是检察机关实现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干警们在为杭某高兴的同时,更加坚定和自信地前行在法律监督的道路上。(镇江检察在线)

“宁小智”再秀新技能!南京检察服务律师足不出市调阅异地卷宗

  今年年初,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新晋“网红”“宁小智”着实博了一把眼球。近日,积极要求进步的“宁小智”又get了一项“新技能”给在宁律师带来了“福音”!

  近日,网红机器人检察官“宁小智”帮助南京的张律师轻松实现了足不出市的阅卷新体验。

  张律师分别代理了宿迁市和镇江市的两件刑事案件,通常情况下至少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行程600公里才能顺利拿到两个案件的电子卷宗。

  听说南京市检察院的网红机器人“宁小智”可以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张律师就带上证件材料来尝了个鲜。

  图解“宁小智”服务流程

  第一步:律师上传证明材料

  在“宁小智”的语音提示下,张律师先后拍摄上传了律师执业证、委托书、事务所证明等文书,向宿迁和镇江市院分别提交了异地阅卷预约申请。

  第二步:等待审核

  为了帮助其尽快完成阅卷,南京市院案管处工作人员联系了宿迁和镇江两地案管部门,请他们及时予以审核。

  第三步:电子卷宗刻录中

  第四步:刻录成功

  经过短暂等待,“宁小智”顺利刻录完两件案件所有电子卷宗。

  张律师完成南京首例异地阅卷事项,她惊喜地说:“没想到现在检察机关阅卷这么智能、便捷,省心又省力,机器人检察官真是了不起!”

 

  走访中记下群众一句话 涟水检察督促履职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700万

  “检察建议发出后,我们就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这是我们人防办开展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情况,目前已实际追缴700.3万元。”日前,江苏省涟水县人防办负责人来到该县检察院,对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当面答复。

  “提起公益诉讼就意味着国家利益受损呗,那你们去我们小区看看,连人防工程都没有。”2017年7月,涟水县检察院干警在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时,前来咨询的群众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该院副检察长胡海玲的注意。“按规定,所有民用建筑项目均要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如果受客观条件限制不能修建的,也应该缴纳异地建设费,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易地修建。这人防易地建设费,说不定就是公益诉讼工作的突破口。”活动一结束,胡海玲便带领民行干警对该县人防易地建设费开始摸排初查。

  “不可能的,我们人防办对人防易地建设费肯定应收尽收,你们太敏感了。”在第一次走访中,检察干警吃了“闭门羹”。

  “再排查,再走访。”连续一个星期,涟水县检察院干警数次至该县政府、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部门调取相关材料,并到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取证。经调查核实,该县人防办可能存在怠于履职行为,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涟水县检察院遂依法向人防办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积极联系人防办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追缴工作进展,并对检察建议列明的相关单位追缴情况进行重点跟踪。人防办采纳检察建议后,依照法定程序向部分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单位发出催缴通知书和行政征收决定书,目前已为国家挽回损失700.3万元。(检察日报 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丁秀光)

“好班子”打牢基础壮实力 洪泽检察“精品小院”彰显大作为

  “30项核心指标,23项进入全市先进,连续3年获评‘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2年全院被荣记集体三等功,连续2年获评全市‘好班子’,连续2年被地方党委表彰为‘特殊贡献单位’……”一连串的数字体现的不仅是成绩,更是一个基层小院工作情况浓缩。

  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淮安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真正做到了小院也有大作为……”对洪泽区检察院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严打环境资源犯罪,公益保护彰显检察担当

  洪泽位于江苏中部,境内拥有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过水通道和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所在,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美誉。2013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盛产于洪泽湖境内的优质湖砂因质高价扬,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软黄金”。一些未经审批、无合格证照的“三无”船舶涌入湖区,采取打游击、深夜作业等方式疯狂盗采和掠夺矿业资源,严重破坏了湖区生态资源和环境。

  “打击非法采砂,维护好洪泽湖的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最大的服务大局。”洪泽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干警深入湖区开展实地摸排,收集第一手资料,详细了解非法采砂情况,以《洪泽湖区非法采砂问题突出危害严重应引起重视》为题撰写8000多字报告,逐级向地方党委、省市检察院提出风险预警。针对洪泽湖横跨淮、宿两市,多头协管无法有效集聚力量等问题,该院联合省洪泽湖渔管办牵头组织公、检、法、环、水等十余家单位,对办案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会商,建立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机制,并先后召开10余次联席会议,重点加强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工作,有效避免了“多头协管,多头不管”情况发生。

  在洪泽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淮安市两级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严惩处涉洪泽湖生态犯罪,仅2017年就起诉19件76人,同比增长近30%,成功打掉全省最大的洪泽湖非法采砂的52人犯罪集团,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犯罪。同时,该院还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在洪泽湖生态保护区建成集融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首家市级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相关做法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和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践行司法“人民宗旨”,联合救助“为民而行”

  “法律不是简单的机械劳动,让每一个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与正义,感受到来自法律之外的温暖,是检察机关的本分……”这是洪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少芹在办案札记中写下的一段话。2017年,该院及时总结原有的“司法大救助”工作经验,主动争取地方支持,推动洪泽区委、区政府出台《司法联合救助实施办法》,有效整合公、检、法、司四家资源,将“司法联合救助工程”纳入该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和完善一套以现金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社会扶助为一体的“司法联合救助”新模式,先后及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16人,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突出文化育检,凝神聚力实现素能提升

  “精品小院,小院精品。”这是来访者参观洪泽区检察院大湖魂特色检察文化项目后留下最多的一句评价。

  针对长期困扰和制约洪泽检察发展的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中层管理人员能力不足、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等特殊院情,洪泽区检察院在原有的“不养闲人,不用懒人,不亏能人”的用人思路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以检察文化凝聚人、管理人、塑造人,着力提升青年干警素能,全面推动检察事业发展”新思路。通过完善《泽检文化建设纲要》《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等机制,该院深入开展“基础夯实、深化推进、质效提升”主题年创建活动,成立全省首个干警自我管理组织——青年干警自管会,积极推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模式,建成“泽检五魂文化长廊”等多个特色文化阵地,创设“大湖法学社”“环湖奔跑吧”“羽球团”等10多个文娱组织,有效丰富了干警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增强青年干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2017年,该院8名青年干警因工作表现优秀,被提拔担任部门中层副职,5名30岁以下青年干警主持部门工作,培养出“全国检察宣传优秀通讯员”“全省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民行业务骨干”“全市侦查监督能手”“全市刑执标兵”等一批优秀青年骨干。

  “志之所向,无坚不摧。从规模上看,洪泽检察可能是‘全市最小院’,但是我们的工作却决不能是最少的,小院要有大作为,小院要有新担当。善谋能思,敢想敢干,充分发挥好‘钉钉子,赶锥子’精神,小院也能实现逆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韩少芹说。(江苏法制报 通讯员 马 强 孙 逊 记者 郎建强)

《大手牵小手》满满的都是爱 姜堰未检策划创作青少年守法自护主题MV

  号外!号外!今天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由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策划创作的青少年守法自护主题MV《大手牵小手》在姜堰区实验小学罗塘校区正式开拍啦!

  用歌曲MV形式讲述未成年人如何学法自护,铺就“检爱护苗”之路,满满的都是爱啊!快随姜检君幕后“探班”,先睹为快!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