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喜讯]江苏检察机关“案管机器人”和“门户网站集群”分别在全国获奖
2018-04-02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耿文静 靳静 拾冠之)4月2日下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智慧政府发展论坛暨第十六届(2018)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总结大会上,江苏省检察院独立研发并已投入运行的网信建设重点项目“案管机器人”和深化检务公开、重点打造网上履职的“江苏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分别获得 “2017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2017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殊荣。

  “案管机器人”获得“2017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殊荣

  案管机器人,这台源自江苏检察机关的智能办案辅助机器人,十九大期间,曾被选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引起世人瞩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案管机器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点名”。一台小小的机器人在“走红”的同时,江苏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也受到了各界关注。在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1里,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王书茂看到了“案管机器人”的详细介绍,他说:“它就像我们出海打渔,借助科技的力量,可以让我们到达更远的海域,收获更多的鱼虾,江苏的案管机器人值得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江苏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获得“2017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嘉奖

  去年2月3日建成上线的门户网站集群,一年来通过强化“公开”和“服务”理念,着力构建“网上检察院”,积极拓展网上履职,方便快捷检务为民服务,而广受社会关注,已成为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示范标杆。

    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在网信建设中敢为天下先,朝着 “两全四化”目标努力前行,走出了一条新路,为全国提供新经验。除了一边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江苏检察机关锲而不舍抓落实,同步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化研究和促进网、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组、太昊国际互联网大数据评级联合举办,本次评估结果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中央和全国各级媒体全面报道,以及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等官方门户网站的支持。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