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华检察长南京调研:在把握大局中做好改革大文章
2018-04-12 17:0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8年4月10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一行到南京市检察院和栖霞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检察工作。调研中,刘华检察长实地视察了南京市检察院的检察大数据中心和栖霞区检察院的“两法衔接工作”办公室,与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干警分别进行了调研座谈。

  在南京市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与10名干警就司法改革、检察官职权清单、专业化办案组织设置、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干警们的发言后,刘华检察长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改革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和看待改革进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二是要主动应对本领“恐慌”,省、市检察院要提升教育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干警自身要顺应大变革时代要求,转变观念,更新知识,立足岗位学习积累,努力成为检察业务专家。

  刘华检察长听取了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关于2018年以来检察工作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党组近年来的工作成效,认为南京市检察院焕然一新、风清气正,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作风,并对南京检察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

  一、要做到“两个关注”。即关注党中央关注的法律问题,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正确把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二、要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希望南京司法办案实现两点突破:一是精心组织办理一批在全国有重大正面影响的案件,二是在引导侦查上形成一套规范做法。

  三、要完善办案考核机制。上下齐心合力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真正引导干警将精力专注在提高办案质量上。

  四、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注重结合类案研究开展小规模的探讨,促进统一司法标准。要引导和鼓励干警自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

  五、要强化检察监督。从深层次研究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的空间、对公安机关拘而不捕等案件的监督、对法院民商事案件执行活动的监督等难点问题。

  六、要加强队伍建设。院党组要及时关注干警思想和言论,对干警在司改中的不同认识,该引导要引导,该澄清要澄清,该解释的要解释,反映问题属实的,该纠正的要纠正。

  在栖霞区院,刘华检察长与10名干警就司法改革、智能办案软件应用、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刘华检察长指出:一要树立强烈的自我提升意识,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处理问题的智慧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积极适应改革变革形势,主动拥抱大数据、信息化,以积极的心态和思维面对改革,努力成为检察工作行业专家;三要通过工作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敏锐甄别工作中各种问题的性质,及时调整思考问题和处理工作的方式,提升办案、办事、办会、办文等各项综合能力。

  刘华检察长听取了栖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萍关于栖霞区检察院基本情况、2017年司法办案及特色亮点工作和2018年“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栖霞区检察院司法办案、创新创优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华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司法机关,具有鲜明的法律监督属性,应当具有两方面的定位和职责:

  一是保障一方平安,与公安、法院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制约惩罚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二是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这是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刘华检察长要求,栖霞区检察院要将区域中心工作与检察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办案、公益诉讼等途径,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党中央关注的“三大攻坚战”,检察机关有极大的履职空间,要在办理案件中寻找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漏洞,帮助防范金融风险,要通过惩治犯罪、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维护自然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安定、祥和、美丽。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