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第2期江苏检察机关网络大讲堂开讲 徐显明作学习贯彻宪法专题辅导报告
2018-04-15 08: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4月13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举行第2期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大讲堂,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检院副检察长徐显明同志为全省检察干警作《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省三级检察院,省院领导和全体干警在省院主会场,市、县两级院和南京、徐州铁检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会上,徐显明副检察长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梳理和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和时代背景,详细分析了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并从历史和比较的角度深刻阐明了“宪法总是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一个国家选择了什么样的宪法,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深刻道理。在此基础上,系统论述了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考虑、坚持原则和核心内容,要求广大检察干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宪法的使命感,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着、坚定捍卫者。

  大家认为徐显明副检察长的报告主题鲜明、厚重大气、引人入胜,对全省检察干警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更加准确地掌握宪法新修改的内容,更加深刻地理解宪法的精神实质,更加有力地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宪法各项修改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必要性,自觉做宪法规范的遵守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和宪法实施的推动者。要进一步坚定检察制度自信,坚守检察职能定位,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努力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占东东)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