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小课堂”释放“大能量” 江苏基层检察机关为干警“充电”筑牢经验
2018-04-29 08:2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以赛促用 溧水举办民行案例论辩活动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为加强对民行业务知识的了解,提升青年干警法律思辨能力,4月27日,江苏省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民行案例论辩活动。该院领导和全体干警观摩了此次论辩活动。

  论辩活动前,民行部门选取了民事诉讼监督典型案例,与政治处共同精心策划了本次活动的详细方案。16名青年干警分为两组,采取4比4的团体对抗形式,围绕该案民事部分应当改判还是维持原判进行论辩。论辩活动包括立论、自由辩、结辩以及观众提问四个部分。论辩过程中,正反双方紧扣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通过不同的视角解读各自辩题,就案件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交锋,双方观点明确,逻辑清晰,攻防转换有序,在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锋中展现了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扎实的法学功底。论辩结束后,梁云检察长对两场论辩活动中正反双方队员的赛前准备、临场表现等方面作了点评,对辩手们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在论辩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论辩应该注意的事项和改进意见。

  此次民行案例论辩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展现出了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在为青年干警的成长提供了交流机会和实践平台的同时,也让全院干警享受了丰富的“民行法律文化大餐”。(章瑜)

注重理论知识 突出实用技巧 东台检察开展小课堂活动收良效

  “今天,我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细则》和实施方案的拟制……”按照年度“小课堂”活动安排计划,4月23日晚,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主任林海为全体干警进行了一次公文写作培训。

  今年以来,这样的教育培训在东台检察院已经开展多次,每逢双周一晚,院党组便会从工作实际出发,安排人员以“小课堂”为载体开展针对性授课,近段时间以来,已经先后组织了PPT实用技巧培训、数字档案系统管理使用培训、东台市民文明礼仪十八条宣讲等多次学习,内容既注重了理论知识又突出了实用技巧,既聚焦了主责主业又兼顾了大局要求,有效拓展了学习视野,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诉小课堂升级开讲 武进检法大讨论辩法析疑

  2018年以来,江苏省武进区检察院公诉局对“公诉小课堂”活动重新定位,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中心,要求人人思考人人讲,在不增加额外工作量的情况下切实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

 

  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调研,日前,公诉小课堂第一课开讲,主题为“解决共性问题 统一执法尺度”,武进区检察院杨康健副检察长、区法院徐光副院长及公诉局全体干警、刑庭全体法官就特殊盗窃案件中共同犯罪的认定、诈骗类犯罪数额的扣减、新型网络犯罪的认定等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抒己见,从法理、实务、判例、武进情况进行了酣畅淋漓的谈论,针对部分检法两家的争议问题达成了共识。 

  杨康健副检察长表示,本次小课堂在开讲前就征集了检法两家的一些争议问题,从而使小课堂的内容更具实用性。徐光副院长也赞扬了公诉小课堂的新模式,称公诉小课堂可以成为法检思想交流、观点交锋、知识融合的新平台。干警们也表示,此次讨论每一分钟都是满满的干货,期待以后的公诉小课堂继续从实务的角度为办案服务。

传承经验更新理论 沛县刑检法学沙龙首场开讲好评不断

  江苏省沛县检察院“侦监法学沙龙”是侦监队伍建设与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侦监干警法学理论水平、实际办案能力。结合前期筹办经验,按照院领导安排,将沙龙受众范围扩大到公诉、未检等办案科室,更名为“刑检法学沙龙”。近日,“刑检法学沙龙”开讲,会上邀请公诉科王茹作主发言人,屈涛科长作主持人,朱信诚副检察长现场指导,侦监、公诉、未检干警积极参加,气氛活跃。

  朱信诚副检察长首先宣读了《沛县人民检察院刑检法学沙龙实施方案》,明确主发言人顺序及主持人、召集人工作要求,重点指出大家一定要按照实施方案将法学沙龙坚持下去,认真准备,做好做实做到精益求精。  

  主发言人王茹围绕“虐待类罪名简介及案例精析”精心制作PPT,也是对徐州市检察机关PPT推广方案的一次践行。王茹首先从热点虐童事件——红黄蓝虐童案出发,说明选题原因;接着介绍了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的犯罪构成,主张该罪犯罪主体排除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详细介绍了监护人与看护人的一般范围、虐待行为表现;随后王茹以案说法,分别展示了吉林四平红黄蓝虐童案、某幼儿园幼师虐童案、张某某虐待亲生儿子案、虐待同居人女儿致死案、吕某某虐待远房侄子案体现出的重点问题:疲劳审讯获得的供述能否采信、幼童陈述可否作为证据使用、家庭成员的范围、监护看护职责的产生等等。  

  大家对王茹以PPT的形式开讲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王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不断强化业务学习,依托“刑检法学沙龙”这个平台,传承办案经验,更新法学理论,把每一个案件办扎实,守望法律人心中的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