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铭记5.12震后十年特稿]从坚强中一路走来,有你,有我!江苏绵竹两地检察情共赴十年之约
2018-05-11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图为检察干警灾后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办案。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拾冠之 通讯员 李睿)10年前,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绵竹地区也深受影响。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江苏检察机关和全省检察干警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精神,捐款捐物献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期间更是派员前往灾区奋力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日前,本网特地回访了绵竹市检察院当年的老干警和现任领导,请大家谈谈江苏绵竹两地亲情,以及检察机关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沧桑巨变。

  经历“5.12”特大地震,而后涅槃重生。视线重回到1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重创绵竹,全市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全省检察干警的心,大家伙纷纷伸出援手,迅速行动起来,自发捐款捐物献爱心。大家伙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款物送到灾区,让受灾的同胞早日感受到千里之外的温暖,早日重建家园。很快,1000多万元救灾款第一时间送到了灾区,分分角角都是江苏检察人的心意。

图为《清风苑》杂志进行系列报道关注江苏检察机关援建灾区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08年8月6日,江苏省援建指挥部入驻绵竹,10万江苏建设大军日夜奋战在灾区一线,而在援建队伍中,江苏检察援建者千里驰援,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的帮扶理念,全力协助绵竹检察工作迅速从满目疮痍中重新崛起。

  “患难见真情!离不开兄弟检察院的无私关怀。”这是绵竹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争鸣发自肺腑的感慨,地震既是不幸的灾难,也是重生的洗礼,因为震区灾民生活在一个同胞友爱的大家庭。据回忆,地震发生后,李争鸣顾不上安顿妻子儿女,带领干警察看灾情、救护伤员、运送救灾物资,展开抗震自救,每天晚上他都要带队,一条街一条街地察看。每当看到因受伤行动不便的受灾群众时,李争鸣赶紧把车子让出来送伤员去医院,自己则走路去巡查治安情况。“这场灾难能磨砺我们每一个检察干警的意志,让我们更加坚韧。”李争鸣说,5天时间走访了170余户农民,几天下来,脚走肿了,喉咙说哑了,别人都劝他休息一下,但是自己心里始终放不下,可能在不远处就有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2008年5月30日,绵竹市检察院收到铜山区检察院第一个送来救灾物资,从此干警告别地铺睡上了床。

图为2008年5月31日,绵竹市检察院收到江苏常州检察院送来的救灾物资。 

  “那时候,幸福简单到就是一张床!记得那是江苏铜山检察院的负责人第一个打来电话慰问,问起‘最需要什么’,我还不好意思的说‘有一张床就行,因为家没了,现在百余号人只能睡在水泥地上’。”绵竹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科副科长李睿说,当初那场地震,让刚修好的检察院办公大楼面目全非、办公设施完全瘫痪,整栋楼房大面积倾斜,干警的家也成了危房,整整半个月,全院干警和家属100多人只能住在办公大楼旁边的自行车棚里。2008年5月30日,江苏铜山区检察院送来10万元捐款和120张折叠床,并派员前来了解受灾情况;5月31日,常州市检察院送来10万元捐款和50张折叠床;随后,南京市检察院捐赠一辆越野车……确定对口援建后,江苏省检察院、南京市检察院等陆续组织业务骨干到绵竹开展咨询、培训、服务一系列的重建工作。

图为蓝天白云下,焕然一新的绵竹市检察院。

  10年间,震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以来,绵竹市检察院自强不息重铸辉煌,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荣誉称号。“吃水不忘挖井人!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我们感恩江苏全省检察干警一直以来对绵竹的关注、关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敏介绍说,震后,绵竹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经济社会从灾后重建的快速恢复到常态化发展,绵竹市检察院在全市法治建设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角色,接下来,全市检察干警继续心系使命、勇于担当,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上贡献更强劲的检察力量,以回报全社会的无边大爱。

绵竹市检察院干警新风貌。

  回首10年,让世人不仅记住了绵竹人民的自强不息,也记住了江苏人民的深厚情谊。

(特别感谢绵竹市检察院 张敏 李睿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作者:拾冠之 李睿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