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召开加强财管纪律暨巡察工作动员会:直面问题显勇气 立行立改有担当
2018-06-25 09: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6月20日至21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加强财务管理严肃纪律规矩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财务管理工作和新一轮巡察工作。会议邀请省审计厅专家杨苏群授课,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生在会上宣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省检察院党组在全省检察系统内开展巡察工作的批复。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分层落实责任,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推动检察机关系统内巡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刘华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省院牵头进行系统内巡察,是省委对检察机关的充分信任。各设区市院既是巡察工作的组织者、牵头人,也是被巡察对象,要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系统内巡察工作。要切实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系统内巡察工作“落脚点”,找准、找实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敢于主动“亮家丑”,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强化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把自查和被巡察结合起来,全力配合做好资料提供、问题自查、个别谈话等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压力传导下去。

  刘华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大发现问题力度。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根据省院巡察办编写的巡察工作手册中详细列举的重点问题及检查方法,重点进行拉网式、清单式检查。要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系统内巡察的最高原则,坚决在业务工作中把各级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盯不规范财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具体政策掌握不清楚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请示,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全。要及时发现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坚持唯才是举,坚决杜绝“一把手”说了算、跑官要官、“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等问题。

  刘华强调,要敢于担当负责,打造过硬巡察队伍。要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全程留痕,使巡察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要自觉强化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通过建立巡察人才库、定期组织培训等方式,切实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履职水平。要强化监督管理,绷紧保密纪律这根弦,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高度敏感,严防跑风漏气、以巡谋私,对巡察干部的违纪行为要零容忍,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刘华同时要求,要规范财务管理,学会当家理财。各级检察院“一把手”要严格按照省委娄勤俭书记批示要求,切实加强制度规范和财务管理,做好“当家人”,不做“甩手掌柜”“糊涂官”“私心官”,彻底摒弃过去的惯性思维和特权思想,严守纪律规矩;分管领导要明确自身的重要职责,认真钻研财务管理知识;财务部门负责人要主动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努力使自己成为财经方面的准专家。要加强对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有关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履行审批程序,依法依规发放正当的奖金福利,确保财务管理规范透明。(特约记者 占东东)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