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各地检察为民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代表委员为检察工作把脉建言
2018-07-12 09: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对检察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作出批示

  7月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对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的《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作出批示:“今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意识强,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成效显著,应予表扬。”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检察院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全市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召开后,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迅速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出台五项具体实在、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社会环境;二是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政务环境;三是加强涉企诉讼监督,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法治环境;四是定点联系服务企业,着力打造亲商扶商的营商服务环境;五是妥善处理涉企案件,着力打造安心投资的营商发展环境。

  下一步,连云港市检察院将认真抓好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全力服务简政放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有力检察保障。

  宿迁检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询问会顺利举行。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辉,副主任杨明强、赵丽丽、何通、徐德等领导出席会议,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经信委等多家执行联动部门参加了此次询问会。宿迁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中华参加会议并接收询问。

  会上,张中华专委就参会委员、人大代表提出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主要就如何以刑事手段打击老赖、如何监督法院执行两个问题,结合检察机关自身职能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得到了询问委员的肯定。询问结束后,参会委员、人大代表就应询单位的工作及回答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宿迁市检察院以93%的满意度排名第一。

  2016年以来,宿迁市检察院紧紧围市人大《关于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的工作部署,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充分履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助力法院“执行难”问题的解决。2016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结各类执行监督案件219件,发出监督建议202件,收到法院采纳127件。同时不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市中院联合出台《关于共建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设立派驻区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官办公室、参与法院现场执行等措施,强化法检合作,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我市检察机关民行部门获评全省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评为先进个人。

  江阴检察大走访收建议 省人大代表建言生态环境保护

  “如果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企业的路不会越走越宽……”江苏省人大代表、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始终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建新专程走访了省人大代表、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缪文彬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赵建新重点介绍了江阴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企业产权司法保护等工作的情况。除了办好案件之外,该院制定出台《江阴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意见》,主动走访环保、国土、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着力构建“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为美丽宜居江阴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对企业来说,绿色持续发展方是一条正确而长远的路,双良集团作为一家节能环保企业,更要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争做节能环保产业的‘先行者’。”缪文彬代表表示。(通讯员 唐丽英)

  检察护航拓宽思路 滨湖人大常委会力挺公益诉讼

  “滨湖区检察院主动适应司法改革形势和法治进步要求,及时更新理念,创新工作机制,运用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食药安全和国有资产等方面取得了实效,值得点赞。”近日,江苏省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利群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对该院公益诉讼工作作出如上肯定。

  会上,陈利群检察长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一是加强实践探索,围绕滨湖区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目标任务,通过保护公益、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立足履行职能促进美丽滨湖建设;二是把握方式方法,坚持监督与被监督双赢、打击与督促并重、保护与修复并重,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贯穿于公益诉讼全过程;三是突出履职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扩大办案规模,注重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领域、食品药品领域、专项保护领域“三个效应”齐溢;四是强化运行保障,抓好公益诉讼机构建设、机制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检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公益诉讼队伍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今后检察院如何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发展?”会上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意见。陈利群检察长表示,今后该院将加大工作力度,拓宽思路举措,积极主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不断完善公益诉讼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公益保护司法水平,深入开展公益诉讼职能宣传,努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深化法治滨湖建设、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通讯员 陆梦丹 刘鑫健)

  宝应未检找准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定位获县人大肯定

  日前,江苏省宝应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由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辉所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秦辉首先从提高司法保护能力,落实基本刑事政策,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以及构建社会联动格局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会议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院能够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三个方面能够做到协调推进、整体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工作成果。会议同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价值定位,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社会化体系;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有效延伸检察职能,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要进一步依法履行检察职责,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合力。(通讯员 朱伟伟)

  相城打造检察为民新体验 代表委员喜闻乐见检察新成效

  “听了你们的介绍,我感觉‘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检察为民的新体验,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在7月5日江苏省相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半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相城区政协常委周火生对检察工作频频点赞。

  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苏州市和相城区的六位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同为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并听取了该院2018上半年工作通报。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平从精准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平安相城建设,深耕检察工作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通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肯定该院上半年工作,尤其是对该院推进“检察进网格”“融入式党建”“盏心工作室”等特色亮点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同时指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设立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宣传检察为民惠民的新举措,有效利用该中心实体平台和热线平台,为群众切实提供一条龙、一揽子、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努力提升群众的法治体验。

  近年来,相城区检察院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持续加大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力度,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和社会公信力持续提升。“在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中,我们收到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我们各项工作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接受监督,推动相城检察工作健康发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瑞说。(通讯员 陈梦初)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