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期领军人才培训班结业 刘华寄语学员要善于持续学习
2018-07-13 21: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7月13日上午,江苏检察官学院典雅喜庆,欢声笑语。历时2个月的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期领军人才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典礼并为56名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作总结讲评,省检察官学院院长王冠军主持典礼。现场播放了全体学员学习生活短片,表彰了12名优秀学员。薛国骏、张媛、杨昌顺、王勇、张立、刘兆东等六位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体会。


  江苏检察机关第一期领军人才培训班是省院党组今年推出的重大人才强检举措。参加培训的第一期56名学员从全省检察机关遴选,经过层层申报,设区市院党组严格把关、精心筛选,省院党组慎重决定。他们中有的政治素质过硬,热爱检察事业,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较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有的是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经过多岗位历练,显示了较高的领导水平;有的是本条线、本领域的佼佼者,检察业务专家;有的在办理重大案件、组织重大活动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具备了一定的培养潜力。历经两个月集中封闭学习,经过严格考试全部顺利毕业。

  刘华在结业典礼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刚刚举行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举办检察领军人才培训班,是省院党组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着眼全省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列为今年党组21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培训班着眼未来5-10年江苏检察事业发展需要,聚焦提升综合领导能力,培养一批顺应时代发展的领军人物、杰出人才。通过领军人才发挥“头雁”的引领作用和“酵母”的催化作用,抓重点带全盘,实现由点到面,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

  刘华说领军人才培训班谋划部署细致入微、课程设计精益求精,组织实施周密严谨。参训学员学习刻苦,律己严格。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团结、紧张、活泼的学生时代,充满了青春朝气,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气场。相信一定会在学员职业生涯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在检察事业发展中产生积极正面影响。培训班圆满顺利,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好效果,对此很欣慰很满意。

  刘华说两个月的跨领域、重实践、超密集、高强度的集中辅导培训,仅仅是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最为重要、更为关键的是回到各自岗位发挥“头雁”“酵母”作用,去影响和带动本单位、本部门涌现更多“高精尖”法治人才和能力强、善决策的管理型干部。全体学员要牢记省院党组殷切期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开创江苏检察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刘华希望每一名学员要善于持续学习,始终在能力素质上保持领先优势。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利用碎片时间,坚持不懈地进行“知识充电”“知识升级”。要常听大家讲课布道,常读经典权威著作,常悟实践经验教训,常看高人为人处世。要持续学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通过持之以恒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善于审时度势,始终在把准形势上发挥领导作用。必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找准发展之策、弄清发展之基,掌握发展之法,紧紧抓住检察工作格局的重塑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检察制度的成长期,顺应改革叠加的形势要求,瞄准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坚持系统思维,看清发展的“时”和“势”,据势行事,以事成事,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打造江苏检察“金字招牌”。

  刘华说56名学员都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当家人”,是推动建设、引领发展的“关键少数”,起着把方向、作示范、定军心的重要作用。省院党组下决心举办领军人才培训班,也是希望通过你们“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带动全省检察队伍涌现出更多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人。要善于真抓实干,始终在推动建设上体现领率形象。要带头办好案,多办精品案有影响力的案件。要带出好队伍。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要以更加务实、扎实、踏实的作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都能见底到位、落地见效。要敢啃硬骨头。作为领军人要坚定改革决心,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涉险滩、闯难关,使改革成为江苏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和动力源。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分两个阶段各1个月时间、集中封闭组织(4月16日至5月16日、6月19日至7月15日)。整个培训班从谋划部署到组织实施、从课程设计到师资选配、从教务管理到后勤保障都坚持高标准、体现严要求。刘华检察长先后6次听取谋划、筹备、师资情况汇报,专门邀请省社科院夏锦文院长到省院座谈交流,对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等内容进一步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提交省院党组审议通过,确保了培训班如期开班。

  培训班从全国海选了100名知名专家教授,提出了每门课程3个候选人的建议名单,省院党组确定28名最终授课老师。

  培训班始终聚焦提升学员综合领导能力这一中心,围绕“科学决策”“公共管理”“检察业务”“综合实务”等四个方面铺开;既有理论辅导,也有实务操作;既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相联,更突出综合管理能力。

  在组训方法上,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既有“请进来”,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密集的面对面辅导授课,也有“走出去”,参观梅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观摩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无锡梁溪区院、深入华为公司学习先进管理理念、走进光荣的临汾旅进行国防安全教育。既有老师耳提面命的辅导授课,也有学员亲力亲为的实训模拟如模拟党组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检委会、新闻发布会、控申接访、工作汇报6次实训模拟课程。

  培训班突出了精、实、严、活,进一步激发了使命担当,进一步拓宽了眼界思路,进一步提升了能力素质,进一步锤炼了思想作风。

  文字 | 宋世明

  图片 | 张淦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