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检察作品获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
2018-09-08 08:4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日前,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会在云南省弥勒市举行,本届大赛历经网络投票、初评、复评和定评多个环节评选,最终,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推荐作品《卫星直播车开进吴中检察院,是要为谁打call?》(作者:王雨彤)荣获交互类(VR、H5)金奖。

  据悉,“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三届。大赛自2017年12月15日启动,2018年4月30日结束,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优秀新媒体作品。据统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格来稿1959件。大赛网络投票数高达1083万次,单件作品最高得票数达到30.9万。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投稿作品数量翻倍、质量显著提升,大赛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

  此次,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推荐作品《卫星直播车开进吴中检察院,是要为谁打call?》为吴中检察院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会议期间所创作,该院作为在大会现场连线的基层院通过微信展示了实体检察院和网上检察院。

  附,微信链接:

  http://dwz.cn/zimShKgm

  获奖“检察黑科技”的背后故事

  如何让未在大会现场的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是该院在创作这篇作品时的出发点和中心点:

  在策划初期,考虑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影响力和科技感,吴中区检察院决定在图文展示会议流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添加第三方链接的特点,用生动活泼的H5形式,全方位展示吴中检察的“检察黑科技”。

  考虑到H5简介明了的特性,从策划到收集资料、然后对资料进行分类梳理、最后形成文案耗费了大量精力和工作量。在对文案做到精简的同时,将检察专业术语进行解构重述、变成活泼生动的日常用语,因此该院对目前已有前沿检察科技进行分类概括时,拍摄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图片搭配简洁明了的句式,最大程度做到“一图读懂”。

  在板式设计上,选择酷炫的“科技蓝”呼应“检察蓝”,以相对清爽的背景搭配活泼的科技类动画,增加阅读乐趣。也正是因此,这篇微信在会议发布期间,获得了数千阅读量及点赞量,并获得了读者留言的一致好评。

  “科技蓝”呼应“检察蓝” 增加阅读乐趣

  该院自2016年9月正式运营新媒体以来,目前微信订阅号粉丝量已达3180余人,共发布445期微信,其中原创微信270篇,原创率达60%。

  在发布数量上,该院坚持一周三篇原创微信;在内容选择上,该院坚持“重质”原则,不仅注重内容主题的策划,同时也注重内容载体的创新。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紧跟受众需求,运用视频、动图、图解以及交互类H5等多种宣传手段,策划制作“检察官的日常”、“以案说法”、“朗读者”以及“案件权威发布”等日常专栏,其中“董朝文受贿案”、“徐向东受贿案”一经发布即受到社会广大关注,成为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沟通平台、与媒体的联络渠道。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