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进入初秋 江苏基层检察长有点忙:听取意见、普法、检法交流……
2018-09-14 09: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连云港检察长向在连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介绍检察工作

  9月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利用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在连全国、省人大代表联组专题调研活动契机,专门向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省人大代表张玉成、曹立志等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并听取张立祥等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吴江检察长一线精准普法

  9月4日,在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党员教育基地,约140名企业员工聚精会神地听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军娓娓道来。这是一堂题为“筑牢防线,为企业发展护航”的精准普法课,也是刘军今年第九次为各单位企业进行精准普法宣讲。

  今年以来,吴江区检察院为提升法律监督社会效果,增强检察官以案释法和精准普法能力,开展了“检察官精准普法基层行”的系列活动。结合检察职能调整,吴江区检察院将原检察预防讲师团改为检察官精准普法讲师团,所有员额检察官均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纳入讲师团范围,并将以案释法案例库范围加以扩大,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进行普法活动,通过剖析会、宣讲会、专题讲座和电台广播等形式开展检察普法。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检察长带头,全体检察官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开展了22次精准普法宣讲,受教育人数达4500余人。刘军表示,检察官精准普法基层行是检察进网格的重要途径,通过精准剖析、警示教育、风险预警防范等措施,可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基层社区、企业、学校等防范风险能力水平的提升。(江苏法制报 通讯员 石 霖 记者 郎建强)

  沭阳检察长带队赴县律协召开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座谈会

  9月11日,为广泛听取律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兆东赴县律协走访调研全县律师执业情况,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俭全程陪同调研。会前,刘兆东检察长先后实地走访了铭云、勤辉、序阳等3家律师事务所,并召开了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工作座谈会。

  会上,叶梅专委详细汇报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情况;县律师协会会长孙以林等6名律师代表结合自身执业情况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沭阳县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出的系列举措,就民行检察、保障律师知情权等工作环节,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联系,并针对探索新型律检关系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俭就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了加强共同履职、加强协作配合、加强互动交流等三点建议。

  最后,刘兆东检察长就进一步深入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四方面意见。

  一是转变思想,积极构建“亲清”检律关系。检察官与律师同属法律职业共同体,都是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使命,双方应努力形成对立统一、相互依存、平等相待、彼此促进的良性“亲清”互动关系。

  二是搭建平台,努力共建法治沭阳坚固阵地。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关注热点民生问题,就部分律师代表提出虚假诉讼、法院执行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律师代表的联系,拓宽民事监督线索来源。希望律师结合办案,多提供公益诉讼线索,为建设美丽沭阳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密切联系,加强检律之间的协作配合。定期组织干警走访律师事务所,邀请律师群体参与法制宣传、帮助解答法律问题、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等工作,在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搭建民意收集的桥梁。

  四是人才共育,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定期开展检律工作座谈会、法律知识讲座、举办公诉人与律师业务知识辩论赛等活动,共同提升辩论技巧、历练心理素质,加强业务能力上的技艺切磋。

  贾汪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9月6日,江苏省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昕受贾汪区人民法院邀请,依法列席贾汪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徐州主持会议。这是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司法改革、维护法律权威、提高司法公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

  会上,案件承办法官相继汇报了两起重大复杂案件事实、证据采信及审理过程的相关情况,随后李昕检察长发表了对案件证据证明力、法律适用与定性等方面的检察意见,供各审判委员会委员参考。经各委员充分讨论后研究表决,形成最后决议。

  李徐州院长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有利于共同维护司法统一、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检法两家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监督把控作用。尤其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背景下,要将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作为我院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的重要途径,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只有主动接受监督,才能及时解决审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瑕疵。法检两院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要不断拓展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案件的类型范围和途径,携手共进共同守护好贾汪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李昕检察长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检察机关回归本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检法两院的沟通协调。法检两家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是同向而行的,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做被监督机关的诤友、益友而非损友,敢于直言相谏,促进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下一步贾汪区检察院会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的作用,通过讨论抗诉案件、研究共性问题等方式形成工作共识,提高司法公信力。对案件存在的分歧多磨合多沟通,力争将每个案件打磨的更优质,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法律威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泗阳加强检法交流 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

  为进一步深化审判监督职能,9月7日,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克涛依法列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听取一起案件研究讨论过程并发表意见。泗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庄金奎主持会议。

  会上,王克涛全面听取了县法院承办法官对案件具体情况的汇报,并就案件定性、犯罪事实、法律适用、量刑建议等情况全面充分地发表了列席意见。

  案件表决后,王克涛就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谈了三点看法:一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有利于提高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审理的透明度;二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落实“两高”实施意见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体现;三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有利于法检两家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司法工作局面。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