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加强互动交流 联络全覆盖 刘华检察长已与79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面对面
2018-09-17 08: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一直将最新政策、典型案例、新闻资讯等推送给我,一方面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法治意识,特别是将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安全方面的最新案例及时解析给我,使我也深受启发和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海门市包场镇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慧娟日前在和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座谈时,谈了自己对检察机关代表联络工作的感受。

  今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积极转变理念,坚持以代表需求为导向,着力改革联络机制,创新联络方式,保障联络效果。全省检察机关共联络新一届驻苏全国人大代表85人、省人大代表365人,分别占驻江苏代表数的62%、46.79%。检察长刘华今年已与79位全国、省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代表委员的认可和好评,源于江苏检察全覆盖、精细化、多方式的联络工作。

  全员化覆盖,上下联动确保联络无遗漏。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刘华今年先后三次对代表联络工作进行专门调研,组织制定联络方案,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代表联络会议进行部署,指导全省各级检察院通过面对面接触请进来座谈、走上门交流、公众号推送、微信群沟通等多种联络手段,确保代表联络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全省三级检察院明确联络职责分工,省检察院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指导督办作用,加强联络活动的主题策划和内容安排,注重把工作做在平时,注重把握联络的节奏和控制面对面联络次数,尽量少打扰代表,不让联络成为代表负担。省检察院带头开展联络工作,刘华今年已面对面联络22位全国人大代表、57位省人大代表,先后邀请省委主要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莅临省院视察调研,与省政府主要领导商谈公益诉讼工作;在赴各地调研时专门安排时间走访看望基层和企业代表,会见担任全国、省人大代表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省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到徐工集团、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参观学习,与所在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各市院和基层院在省院组织指导下,专门部署推进,结合实际开展联络活动,无锡、扬州、南通、淮安等设区市院党组集体走访辖区内企业家代表,镇江、宿迁等设区市院检察长和一些基层院检察长专程上门看望基层一线代表,共联络全国和省人大代表122人。精细化分类,“量身定制”开展联络活动。不搞一刀切、大呼隆的联络工作,省检察院对137名驻苏全国人大代表和807名省人大代表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代表的工作领域、关注领域进行分类分层,分别细分为党政公务员、企业、科教、金融、工人农民等12个代表类别,并就代表需求开展问卷调查,精准掌握代表的关注点,为“量身定制”联络活动、分类别个性化开展联络打好基础。特别是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转交的案件,逐一落实责任,主动加强沟通,依法妥善办理。省检察院对今年收到的9件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对此与代表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效果,9件建议均按规定办结。对高检院交办的浙江、河南、北京等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转交的3件案件,加强沟通协调依法妥善办理。

  省检察院采取多样化联络,顺应不同类别代表需求。丰富联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联络方式“工具箱”。在深度了解办案中加强联络。组织参加全国首例侵犯英烈名誉权公益诉讼庭审观摩、全省首例涉黑涉恶案件通气会以及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听证会、国家赔偿案件公开答复等4次,联络全国和省人大代表85人。在邀请视察中加强联络。邀请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视察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案件办理、打击毒品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网信建设等78次,355名代表走进检察司法办案一线,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加深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监督支持。

  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工作通报座谈会22次,既有检察整体工作,也有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保护非公企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等专项工作,方便代表及时掌握检察工作重要部署和工作成效。在新媒体应用中加强联络。升级改版“苏检联络在线”微信公众号,分别组建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微信群,精准推送检察资讯200500余条,加强互动交流。高效、便捷、实用的联络方式,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好评和认可。□特约记者 徐红喜 戴耀峰 记者 宋世明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