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专家学者律师专题研讨江苏检察监督如何破解热点难点
2018-09-21 08: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监察体制改革后“沉睡”的自行侦查权如何唤醒?公益诉讼中检察官调查权如何运用?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如何破解难题?9月20日,新时代检察监督的探索与发展研讨会在江苏镇江举行。来自全省政法机关、高校、律师界的司法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围绕检察监督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

  受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委托,省检察院巡视员、省检察学研究会会长方晓林围绕检察机关“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总体思路,就检察监督的研究方向、工作重心、实践目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致辞。省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各设区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优秀论文作者等共7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检察监督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精准监督、精准发力上下功夫,通过监督成效彰显司法权威。检察机关深化监督,要换位思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形成监督的合力。检察监督中一定要摒弃孤立办案、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理念。特别是办理疑难复杂的案件,要考虑是不是应该逮捕、起诉,是该判有罪还是无罪,是重罪还是轻罪。认真思考如何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体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研讨会还特别关注探讨对侵害不特定多数人合法权益的公共卫生、互联网等领域违法行为的公益诉讼活动。研究如何统筹抓好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开展常态化虚假诉讼监督,推动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如何细化监督范围、方式和程序,开展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实行检察监督制度研究。(记者 宋世明)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