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暖新闻]重燃生活的希望!江苏检爱“接力棒”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2018-09-30 08: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暖新闻]法之温情——海门检察院司法救助纪实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让群众触摸、感受到法之温情,需要司法者用好手中权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近年来,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重点关注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等人群,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13人,发放救助金9.6万元,同比上升85.71%、%和71.42%,帮助一大批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重燃生活的希望。

  司法救助深入融入精准扶贫

  2017年12月,海门市三星镇广丰村村民宋某因一场交通事故而死亡,这本就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宋某的父亲生前患有胆道阻塞,花了六、七万元医疗费后还是撒手人寰,母亲体弱多病,宋某还有个弟弟,自小多病,无劳动能力。因为家境贫寒兄弟俩至今都未成家,一家三口靠着宋某打零工勉强度日。宋某的突然离世对原本困难重重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肇事者是外地人,无固定工作,在支付了1.4万元丧葬费用后再无任何经济赔偿,宋某的母亲顾某整天以泪洗面,一度处于崩溃边缘。

  办案检察官告知顾某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在受理后迅速行动,一边按照流程报送救助审批,一边联系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实地调查核实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在确定顾某家庭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后,立即完善手续,以最快的速度将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手中。顾某拿着检察院送来的一万元救助金,热泪盈眶,哽咽着连声称谢:“谢谢你们,谢谢海门检察院对我们一家的关爱和救助,帮我们度过人生的难关。”

  自今年最高检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以来,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与走帮服活动、阳光扶贫相结合,同时与该市扶贫办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对精准扶贫对象仔细筛选,对满足司法救助条件的人员主动联系、优先救助、上门服务,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主动救助,英雄不该流血又流泪

  “如果有再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听从内心,出手相助。”面对别人的质疑,张某坚定地回答。

  2017年10月的一个晚上,下着小雨,张某和同事下班途中听到有人呼救,一名女子被车撞倒后躺在马路中央不能动弹。张某连忙走过去准备将她移至路边,这时一辆汽车突然冲上来,把张某撞飞,车祸除了导致他嘴唇撕裂、门牙磕落、鼻梁骨折外,更严重的是张某左眼遭受严重损伤,虽经多方医治但功能无法完全恢复,鉴定为视力残疾。肇事者经济拮据,无法足额赔偿医疗费,张某的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是清洁工,收入微薄,事故让张某一家陷入极度困难的境地。

  得知这一情况后,海门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启动救助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将两万元救助金及时送到张某手上,并留下办案人员的微信号,随时关心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为其联系上海、北京等大医院的眼科专家,鼓励他们相信好人终有好报。

  “见义勇为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体现,正因为有许多像张某一样正直、善良,敢于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我们的社会才更美好。检察机关除了公正办案,还应传递法律温情的力量,英雄本就不该流血又流泪。”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说。

  经济救助+精神帮扶并重,抚平孩子心灵创伤

  “法院的判决虽然让坏人坐了牢,却无法弥补我女儿心灵受到的创伤。让我没想到的是,检察官居然这么关心我们,不但给予救助金还找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给我女儿进行心理疏导,真的很感谢!”被害人母亲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3月,海门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猥亵案过程中,得知被害人小赵(化名)才九岁,在案发后性格变得孤僻,害怕与人接触,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小赵家庭条件一般,父母都是打工族,面对孩子遭受的伤害,一家人孤立无助以泪洗面。海门检察院立即启动了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邀请专业心理辅导老师给小赵进行心理疏导,在和检察官妈妈一起玩沙盘、做游戏的过程中,小赵慢慢走出心灵创伤的阴影,融入正常的生活。同时,该院向小赵母亲发放了司法救助金,明确专用于小赵日后心理辅导的开支。

  这只是海门检察院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的一个缩影,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海门检察院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救助、快速救助,多元救助帮扶、持续跟踪回访,帮助未成年人早日从阴霾中走出。

 

 

  [暖新闻]无锡高新区检察司法救助传递温暖 花季少女上大学的学费有着落了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检察官,有了这三万块钱,心雨的大学学费终于有着落了!”9月20日,接过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3万元救助金,小心雨奶奶阴霾许久的脸上终于有了笑意。

  事情要从一件交通肇事案说起……

  今年6月初的一天,犯罪嫌疑人赵某某驾驶他人车辆在本市新吴区沿长江东路行驶时,由于车辆的后备箱装了货物没有关紧,他担心货物掉下来,就时不时的看一下后视镜及两侧反光镜。行至走马塘桥段时,因疏于观察,迎面撞上了当时正在进行交通设施维修施工的一辆工程作业车辆,直接将作业车辆撞到了道路中心隔离绿化带内,造成三名施工人员受伤。其中,被害人胡某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新吴区院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嫌疑人赵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但由于嫌疑人家境困难,并无经济赔偿能力,且因肇事车辆保险不全无法得到赔偿。 这对遭遇了巨大灾难的被害人胡某某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原来,胡某某中年离异,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同样身体较差,还有一个十七岁马上就要高考的女儿小心雨,全家一直靠着胡某某的收入和老人微薄的退休金维系生活。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备考,家人、办案人员都没忍心告诉她父亲的噩耗。

  小心雨的情况牵动着检察官的心,孩子考得怎么样?录取到哪个学校了?情绪好不好?检察官们一直关注着小心雨。令人欣喜的是,今年7月,小心雨被南京一所高校录取。 然而,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学费成了最棘手的问题。而且得知父亲出事的消息后,小心雨也一直沉浸在悲伤中,变得日益消瘦和憔悴。

  “这样下去不行,孩子的身体状态吃不消,心理也容易出现问题。我们不能让小心雨这样的孩子失怙之后还要面临失爱、失学的困境!”案情通报会上,承办检察官将小心雨的情况汇报完毕后,控申工作分管领导当即指示控申部门加强与公诉、未检部门沟通,及时告知被害人家属司法救助的权利和义务,并亲自办理此案。大家一致决定一定要对小心雨进行全方位的救护,一起陪她度过这个“坎儿”。

  于是,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未检部门派出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多次到小心雨家中进行探视、慰问,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帮助她及时治愈创伤,尽快走出阴影。控申部门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第一时间联系小心雨的家人,告诉他们按照规定提供相应材料,申请特困被害人救助,并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赶在小心雨开学之际为她提供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控申部门检察官还到街道社区进行沟通协调,走访、咨询民政部门,努力帮小心雨一家争取更多的社会救助。同时,考虑到小心雨的父亲胡某某是在工作期间受伤死亡,检察官们多次联系协调被害人所在单位,协助尽快拿到相关工亡补助,帮助小心雨一家进一步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我们结合办案,通过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建立健全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以求最大限度帮扶特困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用爱心为‘花季’护航。”该院徐子良副检察长介绍说。(以上人物为化名)

 

  [暖新闻]靖江检察官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近日,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收到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邮寄送达的涉罪未成年人小雨的《不起诉决定书》,这标志着靖江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顺利完成首例异地协作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

  2017年12月,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向靖江市检察院来函,委托靖江市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靖江籍涉罪未成年人小雨开展异地协作监督考察,考验期为9个月。

  靖江市检察院接受委托后,立即为小雨量身定制帮教计划,建立帮教档案:每月听取思想汇报,主动与他沟通联系,交心谈心,适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每两月赠与其法律相关书籍,并与其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引导其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组织参加植树、祭扫烈士陵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帮助树立责任观念和奉献意识;与小雨家长保持电话、微信联系,深入了解其生活情况。

  小雨考验期满前,靖江市检察院未检干警至小雨户籍所在辖区派出所了解小雨考验期间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并再次来到小雨家中,对小雨进行最后一次跟踪帮教,与其母亲面对面了解小雨近期的精神状态、思想动态及生活表现等情况。

  “谢谢检察官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他现在每天在我们自家店里帮忙,我感觉这几个月他长大了很多……”小雨的母亲激动地说道。

  经考察,小雨在考验期内表现良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并按照要求接受矫治和教育,无违法犯罪记录。靖江市检察院遂向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出具《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情况报告》并提出不起诉建议。

  正如小雨在思想汇报中这样写道:“我现在已经体会到了违法犯罪的高昂成本,从以前不懂法律的重要性到渐渐深刻了解,它让我懂得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动脑,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这正是未检干警所希望看到的,通过她们的不断努力,让涉罪未成年人能够迷途知返、重塑自我。

  今后,靖江市检察院将继续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在异地协作考察帮教方面作更多有益尝试,不断推进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帮助更多的涉罪未成年顺利回归社会。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