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2018-10-20 08:57: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正式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一年来,江苏检察机关牢记使命、精准发力、聚焦履职,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办理了多起公益诉讼领域的全国“首例”。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于今年11月份召开。会议将安排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为做好审议和询问工作,10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张锦道等一行前往淮安和无锡两地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陪同调研。

实地考察:

  16日下午,调研人员赴盱眙实地考察了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并现场观摩了盱眙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的生态修复执法活动。

  基地原址为一块堆放当地十余年垃圾的废地,经过整治,将垃圾就地填埋,覆土造林,现已成为淮安市毁坏、滥伐、盗伐类违法犯罪分子补种树木的司法场所。

  调研组人员还在修复基地进行了公益植树活动。

  专题座谈:

  淮安: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前不久,淮安检察机关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将公益诉讼保护从物质层面拓展到精神层面,具有标杆性意义。

  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专题汇报了淮安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聚合力、拓案源、强基础、重监督为主线,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创新构建融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淮安生态检察“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和全国最大林业生态司法修复基地。

  

  无锡:试点顺利,主动作为

  无锡市检察院推动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是江苏省首份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专题汇报了无锡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5年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有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696件,其中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645件,提起公益诉讼19件,包括行政公益诉讼4件,民事公益诉讼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总体办案规模居于全省前列,其中诉前程序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共督促清除危险废物2万余吨,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62046余万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325余万元。

  

  淮安、无锡两地的市法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和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代表对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表示

  由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提起公益诉讼,这项制度性安排非常重要。这是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作说明,今年还亲自主持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娄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时也突出强调要做好这项工作,勉励检察机关当好国家形象的代言人和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江苏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围绕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环保领域、国有资产保护领域、食品药品领域提起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公益诉讼的办案力量主要在基层,基层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关注和认可。就如何更好地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鉴定难、鉴定贵、鉴定周期长等问题,各位代表提出了非常客观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代表检察机关表示感谢,这些意见建议对于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起到推动作用。我们会进一步梳理各位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希望通过人大推动解决目前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更好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使检察工作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表示

  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决策部署,强化公益理念,注重探索创新,措施扎实有力,取得明显成效。法院、政府相关部门等能够理解、配合检察机关工作,不断提高公正司法、依法行政水平,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值得肯定。

  对于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曲主任指出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各项部署,把握好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关系、把握好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关系,坚持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要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扎实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热点问题,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着力提高线索发现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诉前程序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公益诉讼办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应当主动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理解与支持,相关单位和部门也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同时努力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保障力度。

  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相关知识的学习,经常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和调查研究,切实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努力推动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