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执检的这一年 适应新形势做合格检察人
2018-10-19 15:0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的检察官故事]唐威:执检的这一年

 

  一年前,警校毕业的我,来到了靖江检察院,入院后的我被分到了执检,成为了一名驻所检察人员。驻所检察人员,没有公诉席上激辩的身影,亦没有批捕时飒爽的英姿,有的只是春秋轮回中的负重前行。

  在负重前行的路上,我不停地学。我学会了挑刺,监控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监督的重点;我学会了较真,在押人员的刑期,错一天也是违法的;我学会了坚守,中秋佳节,家中饭桌可以少人,但驻所检察室的办公桌不能少人。

  执检本就不是简单的驻所,它的职能已经从“高墙内”延伸到“高墙外”,延伸到社区矫正监督、强制医疗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讯问合法性审查,执检的担子越来越重。

  于是执检的这一年,我牢记了靖江许多地方,有进行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的社区矫正中心;有进行精神病强制医疗监督的靖江第二人民医院;有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江平路19号。

  执检的这一年,我见过许多泪水,有在押人员在驻所谈话室谈及家人,思念的泪水;有社区服刑人员吸毒被收监,悔恨的泪水;有大学生被告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后,家人重逢的泪水。

  执检的这一年,我交了许多朋友,有同一批进院的17届公务员们;有我们执检随和的毛检、可爱的吴科、认真的钱科、体贴的夏科和热情的刘君;还有院里一百个朝夕相见的领导同事们。

  执检的这一年,我完成收押检察1050人次,出所检察1040人次,个别谈话160人次,参与看守所安全大检查24次,配合员额制检察官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件,办理指定居所监室居住检察案件31件。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协助员额制检察官办理财产刑监督案件13件,收监执行案件11件,脱漏管案件6件。

  这一年也是是精彩的一年。我与同事参加工间操比赛获精神风貌奖,代表二支部2次获得院知识竞赛一等奖,4条金点子被市院采纳,参加市级机关诵读活动获得二等奖,参加市院PPT竞赛获得二等奖,参加江苏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

  这一年也是充实的一年,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我积极撰写各类宣传和调研,在省级刊物发表调研文章1篇,市级刊物发表调研文章2篇,撰写的论文入选江苏省刑诉法论文集;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宣传3篇,撰写的强制医疗监督案件被《检察日报》、最高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进院的第一天,刘检就说过,没有边缘的科室,只有边缘的人员。对我来说,如何选择并不重要,如何做好才是根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今后的日子里,愿自己能不负韶华,为他人的岁月静好铿锵踱步。

  最后,送上一首执检的小诗

  远离掌声隐居幕后的“影子”里

  始终有你

  暮色晨曦穿行城市的“印记”里

  始终有你

  高墙内外安全稳定的“因子”里

  始终有你

  漫长的“孤独”里

  始终有你

  维护公平正义

  执检

  从不缺席

周杰:适应新形势做合格检察人

  时光飞逝,从去年十月份到现在,我在检察院工作已满一年,在案件监督管理岗位工作的这一年里,我全面加强了对检察机关各项职能的认识,也逐步明确了自身的奋斗方向。

  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要求我们每名检察干警都要具备过硬的本领。为适应新时期检察机关的工作需求,我始终要求自己切实加强品德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同时,结合案件监督管理岗位的工作需要,我认真学习了《刑事诉讼法》及《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一年来我利用案管大数据平台协助员额检察官评查案件质量40余件,结案审核600余件,审核拟公开法律文书1000余份。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我也注重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利用案件巡查的机会学习。

  尽心尽责 努力完成好各项业务工作

  案管岗位的工作任务十分繁杂,且对统计及文字材料的要求极高,这让极不擅长写作的时常我感到无所适从。在这种时候,我要求自己,尽管撰写材料的能力有所欠缺,但只要工作需要,一定要识大体顾大局,相信自己只要坚持写下去一定能有所突破。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步掌握了类案分析、专项核查报告等各类材料的写作方式,收获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各类刑事案件的办理,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同时对照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从而让自己能够胜任检察工作。

  清廉从检 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

  检察人员肩负着法律监督职责,如不能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将会直接影响到检察机关的形象及社会公信力。因此,我对自己在生活及工作纪律方面的要求是六个字:严格、勤奋、慎行。即严格的工作要求、勤奋的学习态度和慎行的工作作风。一年来,我切实加强自身的廉洁纪律意识和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和不良之气。尽管我现在还没有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但我始终坚持用党纪法规严格要求和规范自己、制约自己,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廉政准则的要求。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