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司法为民 凝聚工作合力
2018-10-23 17: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苏省委常委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检察机关

  ●要把握正确方向,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要坚持司法为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公益诉讼的良性互动局面,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今年5月22日,娄勤俭书记在江苏省检察院调研期间突出强调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当好国家形象的代言人和公共利益的代表者。

  各地党委、人大、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无锡、常州等7个市委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拟于近期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省检察院与省国土厅联合制发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公益诉讼的意见,日前与省环保厅也会签了协同配合的工作办法。

  在全省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领导、监督、支持下,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有序开展。2015年7月以来,共提起公益诉讼256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192件,行政公益诉讼64件,办案数居全国第一。

  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全省检察机关在工作中牢牢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目标,不“为诉讼而诉讼”。

  全省检察机关注重将工作重点放在诉前督促整改环节上,通过12309举报热线、“随手拍”、聘请公益损害观察员等多种渠道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经过仔细甄别后立案3756件,履行诉前程序案件3141件,占83.6%,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自行履行职责,使公共利益在诉前程序中即得到有力维护。2015年7月以来,以支持起诉的方式推动有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35件。

  同时,将工作的目标放在修复公共利益上,对非法捕捞案诉请以放流鱼苗的方式进行修复,对非法盗伐林木案诉请以栽植补种的方式进行修复,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