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甘为检察“铺路石” 用正义之魂所为
2019-02-24 08:1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的检察官故事]曹云飞:不忘从检之心 甘为检察“铺路石”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工作已近5个年头,还记得第一次踏进检察院大门时的激动与忐忑、第一次聆听检察长教导的紧张和专注、第一次参加监居任务时的新鲜与刺激……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我在检察工作中慢慢由青涩走向成熟,从日常综合保障到具体办案一线,点点滴滴见证了我在检察工作的历练和成长。

  刚开始我并不是特别了解办公室的工作,总以为就是写写稿、准备一些材料的部门,慢慢地我发现办公室是综合协调部门,虽不直接参与办案,却与实现各项检察职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它既是参谋助手又是桥梁纽带,不显荣于人前,却辛苦于人后。就拿我所从事的综合保障工作来说,水电暖维护、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品配备、设施维修、公文传递、会议接待……一项项事务,看着都不大,却与同志们的工作息息相关,稍有疏漏都会影响他们日常工作的开展。日常性事务多而繁杂,必须按序推进,突发性的事务时有发生还须即时处理,合理统筹、优质高效地利用好每一分钟成为我每日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新时代新形势对检务保障工作更是提出了新要求,从原始手工登记到信息化检务保障平台应用,从纸质文件报送到各类平台系统的普及推广,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为检察事业和个人梦想开辟了巨大空间,我对检务保障的创新思考也经历了从识变、应变再到求变的转换。同时,我也意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更好服务检察中心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检务保障工作的新需求与新发展,我在紧张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井井有条地处理好各项事务,得到大家的认可。

  青春本该无悔,既然选择了深爱的藏蓝,就应热血担当。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我将牢记使命,踏实履职,甘为检察工作的“铺路石”,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奉献中砥砺成才,在奋斗中绽放光芒。(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

  [我的检察官故事]尹妍:以法律之名发声 用正义之魂所为

  2018年的冬天,电影《红海行动》燃爆了每个人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叙利亚战争的炮火再次验证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安定的生活是来自于祖国的强大,来自于每个为了自己信念的而坚守岗位的人,我身边也有这样一群人。

  《人民检察官》热播的时候,我进入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初入检察院,对于“门外汉”的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和陌生的,面对院里的法学学霸,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小白,我开始思考了第一个问题:我能否做好这项工作?

  入院以来,我所学的第一堂课就是要遵守纪律,严格保密,踏实工作,严谨细致,因此对于每一份材料中每一个用语、每一个名称我都去与相关部门进行仔细核对,对于数据的索要,各位“学霸”也会耐心的帮我查找和解释,看到他们因为我的一个“小问题”,认真地去翻阅法条文件,仔细的去询问有关部门,我感受到的是他们润物细无声的温暖,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对工作的“较真”,不管是自己的工作还是别人的工作。带着困惑的我告诉他们,我发现越是深入的去接触处理工作中的事物,越多发现自己的存在很多不足,感觉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他们笑呵呵的告诉我,别看我们从事检察工作这么多年,我们也是每天都是按照一个“新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都是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和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就需要去做好它。我很快否定我的第一个问题,不是能不能做好这份工作,而是要去做好这份工作。

  我开始思考了第二个问题:我要怎么去做好这项工作?

  2016年12月5日,我院举办了首批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在我举起右手朝着党旗宣誓时,我感受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责任与担当,这是员额检察官告诉我的答案。

  在检察院综合部门,每天过得忙忙碌碌的,虽然每个人都忙前忙后,承担了各种大量繁杂的工作,但是大家做起工作来仍是干劲十足,活力满满,工作使得时光变得忙碌而充实。一年多来,我从科室里的“老”干警身上学到了做好工作的“慎细严实”四字法宝,即撰写文字材料时,对每个词语都要反复推敲,慎之又慎;填报各种表格数据时,每项数字都要精准核实,细中加细;对内对外发布各种信息,也要严谨仔细,严中加严;文件收发、会议通知、会务安排、后勤保障等等工作,都需要实之又实。于是,只要一有时间,我便跑去业务部门,向业务部门检察官了解案件办理情况,仔细梳理业务内容,挖掘工作亮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撰写宣传稿件,撰写调研报告,讲好检察故事。一个黑色的笔记本,井井有条清晰的罗列出近期工作和时间节点,详细的记录了各类信息线索和工作要点,成为我做好工作的“秘密武器”。

  第三个问题也随之提上日程:如何将我的新闻专业特长在检察工作中发挥更好地效用?

  新媒体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检察机关“两微一端”的大力推广让我有了工作思路,员额检察官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在办案一线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让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我也可以用所拥有的专业特长,让法律变得有温度。

  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是检察机关对“两微一端”的基本要求,按部就班的发送工作信息是传统官媒的普遍做法,新媒体的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精准到达、性价比高、推广方便优点可以让法律变得有温度更加形象便捷。有了这条思路之后,我往业务科室跑的次数更加频繁,除了了解案件信息和工作动态外,每一名检察干警也成为了我观察了解的对象。

  依托我院“徐州开检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结合“我亲历的司改”“今天我当班”“我与这五年”等系列主题,通过策划“暖冬”“开检4岁生日快乐”“中秋写诗”“村霸恶霸打”“共读书”等专题策划,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形式,让检察干警和检察工作以更加鲜活的形象“活跃”在大众的视野中,对于单纯的推送一些“我们做了什么工作”之类的信息,这种接地气检察人物和检察工作使得正面宣传更加贴近生活,增强了我发挥专业所长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互动是新媒体最重要的特性,留言功能开通后,网友们的留言我都会精心选用,用心回复,为了增加互动的趣味性,通过专题策划留言点赞,在增加关注度的同时更好的展现检察工作,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去做一个有思想有深度主动服务的公众号需要努力的还有很多,在做好检察宣传、检察保障工作的路上我需要继续前行,以永远在路上执着去做好我的工作。

  他们低头伏案阅卷的身影,他们在公诉席上掷地有声的发问,他们在接待大厅向群众耐心的释法说理,他们在研究案件线索的较真,他们在环境污染现场的调研……一幅幅画面描绘出检察干警忠诚检察蓝,筑牢中国魂的信念坚守,他们以法律之名发声,用正义之魂所为,我将和他们一起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