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让法治深入人心 江苏基层检察机关“国家宪法日”法律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2018-12-04 09: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刘华检察长金陵中学上法治课

  “金陵中学是我的母校,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中学时光,毕业之后我上了法学院,一直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律打交道。”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新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刘华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

  身为检察长的刘华也是一名法学学者,对开讲座作演讲并不陌生,但是给中学生上课却是头一回。她精心打磨自己的讲课稿,结合生动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题为“树立法治意识,书写精彩人生”的法治课,并赠送了该省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精心制作的“青春正步走”系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

  “如果有人给你这样一包所谓的怀旧零食,可能就是放倒你的毒药。”刘华用同学们听得懂的“潮语”分别讲解了6种新型毒品的危害,并分享了防范措施,告诫大家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毒品和网络犯罪。

  2018年,江苏检察机关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名誉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讲述这个案件后,刘华告诉同学们:“所有的自由都是规则之下的自由。为了引起他人关注,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这种把‘自由’当作‘为所欲为’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故事通俗易懂,案例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来自“大学姐”的这堂法治课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检察日报 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宋世明 管莹 张淦)

无锡检察机关举行员额检察官颁证暨宪法宣誓仪式

  12月3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相关文件精神,无锡检察机关举行员额检察官颁证暨宪法宣誓仪式,在全体检察人员中进一步树立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理念,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尊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为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莹、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利群、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关开城、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强、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亚敏、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一峰等6名员额检察官代表颁发检察官证书。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监誓,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莹领誓下,全体员额检察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参加仪式的员额检察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入额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誓言、铭记使命,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厚植为民情怀,严格遵章守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外践于行内化于心 灌云检察全体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举行庄严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充分体现了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宪法的无上信仰、对法律监督使命的神圣坚守。

  宣誓仪式现场,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握拳,领诵誓词。全体干警着装整洁,排列整齐,跟诵誓词,并郑重报上了自己的姓名,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县人大常委会,县监察委、法院,县政府各组成部门,部分政府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垂管单位分管负责人观摩了宣誓仪式。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宪法实现了“外践于行”的同时,全体干警更要达到“内化于心”,使宪法成为共同的信守和遵从。为此,陈长春检察长寄语全体干警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司法为民;坚守宪法定位,维护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清正廉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新灌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盐都检察官把普法课堂搬到企业职工身边

  “大家好!我叫关莹,来自盐都区检察院,我的主要工作是办理普通一审刑事案件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等工作。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办案体会,和大家聊聊如何预防犯罪,以及如何预防被犯罪行为侵害……”为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关莹受邀到江苏悦达摩比斯贸易有限公司开展普法学法知识讲座,该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悦达摩比斯贸易中方负责人王成平主持讲座。

  授课检察官以“犯罪离你有多远”为主题, 通过还原各式各样的案情阐述常见犯罪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扫除法律盲区,警醒大家知法守法!

  结合自身办案体会,重点讲解年轻人有可能涉足的利用微信、QQ等平台实施赌博、贩毒、贩卖淫秽物品等常见网络犯罪的危害及法律后果,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犯罪到底离你有多远?检察官用身边案例告诉我们,犯罪可能就在我们每一名员工的身边。作为单位的主力军、家庭的顶梁柱,我们必须知法守法,走好人生之路。”悦达摩比斯贸易中方负责人王成平道明了公司专门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法律知识的初衷。

广陵检察“点餐”式法治课堂 聚力助推宪法学习

    “违宪审查又称宪法监督,其作用在于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公民的权利与自由。”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竹林春社书房里一场宪法解读沙龙正在进行,青年干警吴俊围绕“违宪审查”主题,用鲜活的案例故事展开以案释法。

  此次宪法解读沙龙是广陵区检察院“点餐”式法治小课堂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该院积极顺应司法改革对检察官能力素质的新要求,把增强干警法律专业素养摆在突出位置,开设“点餐”式法治课堂服务全面提升干警专业能力:根据检察业务需求,结合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发放“法治课堂小菜单”,干警们按需“点餐”,深入体验“量身”定制的法治课堂。目前该院已开设小课堂十五次,内容涵盖刑法、经济法、行政法等多个范畴,受益干警五十余人。

  在修宪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广陵区检察院全体干警集体“点餐”最新宪法,从宪法的历史发展、修改、解释、监督等方面多角度学习宪法知识,立志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严格的遵守者,自觉的运用者,坚定的捍卫者。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