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每周说法]现实版“赌神”也会栽、数码发烧友接连掉坑、网购药品使不得…检察官提醒:网购产品须谨慎
2018-12-10 08:5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参与赌博不仅有触犯法律的风险,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甚至还可能引发人身伤害。要是赌博中为他人提供资金、计算机网络、通讯、费用结算等直接帮助的,当然也还是会以赌博罪论处,切记不要心存侥幸;数码发烧友在通过非官方平台购买数码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警惕某些F码“黄牛”的连环诈骗套路;药品是关乎生死的特殊商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才能销售,有些还要经医生开具处方才可以使用。通过网络销售的这些药品,存在来源不明、成分不明、副作用不明等问题,更不能排除商家以次充好的情况。只有经过严格的进口审批程序,才能有效确保进口药品的质量。为此,江苏检察网整理出近期发布过的热点案例进行提醒:买家谨慎网络平台购买,卖家诚信经营。

  远程遥控筛子、透视眼镜看牌 现实版“赌神”栽了!江宁检察官:赌博使人血本无归

  被害人张三(化名)是个60后,有着稳定且体面的工作,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闲来无事时,就喜欢赌上两把,也仗着自己经济尚可,而无所畏惧。被告人朱舸(化名)初中文化,因赌博等原因欠了一堆外债,知道张三好赌又有钱,于是就动起了张三的歪脑筋……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2/t20181203_693585.shtml

  F码“黄牛”套路深 数码发烧友接连掉坑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任何平台购物都要谨慎

  96年出生的黄某在广州有份固定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也足以支撑他的花销,但为了赚F码的钱,年纪轻轻的黄某却因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经黄某供述:自己在得到两个小米手机的F码之后,便在百度贴吧发帖出售F码,买家通过帖子中预留的微信号和黄某取得了联系,在买家付了预购码的钱后,黄某起了歹意想骗买家的手机款,哄骗对方说用F码购买的流程很复杂,自己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给对方下单买手机,黄某便在小米官网随便下单拍了件商品,把订单截图后用PS软件修改成为小米手机订单发给对方,买家信以为真,便将手机款通过微信转给了黄某,黄某得手后便将对方的微信拉黑……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2/t20181203_693625.shtml

  夫妻网店卖婴幼儿用品又卖药 崇川检察官:国外进口药,不是想卖就能卖

  陈某现年33岁,和老婆曹某一起开网店卖婴幼儿用品。夫妻俩一共注册了5个淘宝网平台,还申请了多个微信号用来做销售推广。陈某发现,现在一般的母婴用品代购赚不了几个钱,儿童药品的需求倒是水涨船高,尤其是进口的儿童感冒药、咳嗽药。看到还是卖药来钱,从2016年开始,陈某夫妇开始做药品代购。陈某的进货渠道主要有两条,海外直邮和向国内同行购买。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2/t20181205_694715.shtml 

  更换自己二维码来收款获利 泉山检察官:店家要留心收款码是否被替换

  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网上购买了他人的身份证,用来办理了手机卡,并注册一个支付宝账户。某日,张某流窜到镇上,将沿街的三家商铺贴在店面玻璃门上的收款二维码撕掉,换成自己注册的收款二维码。第二天上午,由于农村集市人流量大,没有引起店主的注意,到店里消费的顾客扫了被张某换掉的二维码进行付款,直到当天下午,被其中一名店主发现报案,民警将张某抓获。经审查,张某5天内,流窜附近3个集镇,用同样的方式获利6762元……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1/t20181127_688105.shtml

  冒充拆迁办人员诈骗 京口检察官:不要轻信对方的“行头”

  近日,一名穿戴整齐的男子时常在市内各老旧小区转悠,闲逛的同时还不忘拿上本子和笔,一边逛一边佯装在本子上进行记录及绘图。

  他是什么人?在做什么?这位男子的一系列行为,自然落入了“有心人”眼里。因为一些居民听闻了风声——“这一片区要拆迁了”……“听说下个月就会有拆迁办人来了解情况……”。当大家看到这样一位手握绘图笔,仔细记录的人,很多人都 “浮想联翩”。就这样,男子都不用做自我介绍,便有人主动上前和他搭讪。殊不知,这一切都在朱姓男子的计算和掌握之中……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2/t20181203_693595.shtml

  中国第一、世界第七的驰名商标被侵害 溧阳检察官:为企业开展“法人体检”

  “这种假冒注册商标的知识产权犯罪不仅伤害了权利人的财产利益,更加侵害了权利人的商誉、信誉等无形资产!”溧阳市检察院对该案高度重视。结合周某某的供述及其他证据材料,检察官掌握了整体案情:周某某在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许可下,从他人处购买无品牌标志的电缆后,通过喷码在电缆上使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字样,并复印店内制作含有“上上及图”注册商标的电缆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后将电缆附带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一并销售给他人,销售金额达167303.92元人民币……

  新闻链接:http://www.jsjc.gov.cn/yasf/201812/t20181206_696052.shtml

  更多“以案释法”请查看:http://www.jsjc.gov.cn/yasf/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