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走访企业、当法治副校长普法…这个冬季,江苏基层检察长有点忙
2018-12-12 09: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新业绩获好评 南京检察长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向江北新区市级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座谈会在江北新区召开。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志伟及15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治理局局长洪汛安主持。

  会上,代表们观看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检察工作宣传片,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同志向代表详细解读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代表们在座谈中高度评价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与代表互动、宣传检察职能、做细做精法律监督业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志伟高度评价市检察机关2018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职能,强化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的新业绩,并对今后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建言献策虚心听 无锡检察长向市政协通报工作硕果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向市政协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蔡捷敏、孙志亮,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及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通报会。

  与会人员在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了法律文化墙、案件管理中心和检务管理中心。观摩了案件智能管理系统现场演示以及检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运用成果,了解现代科技是如何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

  俞波涛检察长通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聚焦时代要求,在奋力推动司法理念转型上取得新成效;聚焦社会关切,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上体现新担当;聚焦公平正义,在切实强化诉讼监督上实现新发展;聚焦司法公信,在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聚焦长远发展,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上打开新局面。有31个集体、77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两家单位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5名干警被评为“国字号”标兵和能手,检察人才数量与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司法办案质效全省领先。

  听取全市检察工作通报后,与会人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还积极为无锡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对无锡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无锡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举措有力、履行职责积极有效、检察改革稳步推进、队伍素能不断提升,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并对下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党的绝对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要顾大局,切实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要求,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三是要谋发展,着力做实做优做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平衡充分发展。四是要重自强,全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在教育管理监督中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周敏炜主席表示,市政协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为优化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无锡市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贡献。

 

  “检察助企”进基层 淮安检察长走访调研民营企业

  12月6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玉和一行到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淮安美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检察助企”服务活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汉邦科技是从事色谱产品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负责人引导下,肖天奉检察长走进厂房一线,察看了解企业产品生产、服务需求等情况,询问企业产品销售情况,勉励企业做大做强;美妙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销售足浴按摩器、按摩椅等健康家电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其商标“美妙”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肖天奉检察长详细询问生产、销售等情况,叮嘱企业要坚持质量至上、品质优先,积极利用电子商务等渠道,扩大产品销量。

  在随后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肖天奉检察长与30余名民营企业家敞开心扉、积极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困难与法律需求,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期间,肖天奉检察长就企业家共同关心的案件管辖、执行难、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权注册、招投标领域乱象治理等问题,与企业家进行解答交流。肖天奉检察长还结合检察职能和企业需求,就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助企”活动谈了几点体会和想法。他指出,要讲政治、顾大局。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淮安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助企”活动,既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最高检最高法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具体行动,我们将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出成效;同时也通过这个活动,学习借鉴企业家的创业精神、管理经验、企业文化,促进检察工作提升。他指出,要充分理解、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交纳税收、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创造了社会财富;同时,企业家要研究市场、做精产品、带领员工,筚路蓝缕、创业不易,特别是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们全社会更要行动起来,形成理解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他要求,要主动服务、真正关怀。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和公益诉讼等工作,特别是要全面加强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纠纷,加强法律宣传力度,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服务。他要求,要及时回应、纾困解难。对企业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建议意见和法律服务需求,研究室等有关部门要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各位企业家的需求建议,能解决的要迅速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和答复反馈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他最后表示,要以满意为目标抓好“检察助企”工作。目前全市发展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势头,这也是检察机关和民营企业的共同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要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共同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更多更大的力量,达到双赢多赢共赢、多方满意的最佳效果。

  市工商联党副主席陶光华、市院副检察长王新阳以及市院研究室、控申处、民行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江宁区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做国旗下讲话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波受聘担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法治副校长,并为全校4500名学生做国旗下讲话。

  在简短的聘任仪式后,金波检察长以《宪法在我心中》为题讲授法治课。金波从宪法日的来历讲起,结合日常生活中与法律有关的事例,教育学生知法、守法,授课通俗易懂,案例鲜活生动,释法明晰精准,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法治教育从孩子抓起” 连云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西苑中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从区教育局局长殷振利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担任西苑中学“法治副校长”。

  聘任仪式上,肖楠检察长还向学校赠送了该院编写的《太阳岛--青少年法制教材》,作为今后法治教育课程的教材。该教材由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编写,共分“走近法律、推开法律大门”、“学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珍惜青春、健康快乐成长”“青少年相关法律、司法解释节选”等四个专题,内容从基础法律知识入手,结合现实案例改编的小故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从远离犯罪、保护自我等多方面,就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行了全面阐述。

  仪式上,该院干警还为全体师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法治讲座。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专门成立了法治巡讲团,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法治巡讲,定期开展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法治教育须从孩子抓起。中央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如何将不定时的巡讲变为常态化的课程,让每一名学生从小都能接受法治教育,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肖楠检察长如是说,“下一步,我院将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试行推广法治课程,切实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使孩子从小懂得遵章守纪、远离不法侵害,努力把每一名少年儿童都培养成合格的小公民。”

 

  检法两家协商“升级” 新沂检察长带头推进“出庭一体化平台”

  近日,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明广超检察长与新沂法院李勇院长共同推进高检院“出庭一体化平台”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推动公诉工作转型升级,提升公诉工作信息化水平,2017年8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了首批开展智慧公诉应用单位,新沂市检察院承接了出庭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试点工作。该院制定了“一二三四”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出庭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该平台已使用最新版本,运行情况良好,公诉人借助出庭一体化平台,通过多媒体设备,将法律文书和各类证据在大屏幕上予以直观、清晰、全面地展示,初步实现了从“听”证据到“看”证据的示证模式转变,有效提升了举证质证的科技含量,对实现庭审实质化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之前与法院法庭的对接工作中硬件设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出庭一体化平台”未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使用效果,在新沂法院的大力支持下,经检法两家协商,改进了法庭的硬件设施,使该平台与法院的科技法庭实现无缝对接,使法庭的电脑同时显示该平台与科技法庭的内容,同时可以根据公诉人的要求,实现两部分内容的快速有效切换,明广超检察长与李勇院长现场观摩更新后的设备使用情况,硬件设备的更新使得“出庭一体化平台”对证据的展示更清晰,更直观。

  接下来,新沂市检察院将加大检委会委员和员额检察官听庭评议力度,庭审后及时召开讨论会,总结经验,收集意见,积极沟通,加快完善平台功能,做到边干边学边改进,努力做好该平台试点工作,切实提高公诉人出庭能力,提升公诉工作品质,增强指控犯罪效果。

 

  秦淮区检察长深入辖区各街道通报全年工作

  为认真贯彻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检察为民”理念,使我院各项工作更加契合全区发展目标和基层群众诉求,11月底至12月初,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率全体班子成员分赴辖区12个街道,通报区检察院全年工作并听取驻区人大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赴各街道通报检察工作是新一届院领导班子转理念、改作风、树形象的务实创新举措之一,通过深入基层、主动沟通、虚心聆听、真诚交流,拉近了与代表的心理距离,拓宽了代表监督渠道,受到基层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一是全覆盖,全区12个街道一家不少;二是全参与,11个班子成员人人参加;三是全通报,将2018年全院工作分为司法办案、强化监督、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和实例向代表们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步工作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普遍反映,检察机关下街道通报工作是第一次,感到很亲切,同时秦淮区院作为全国模范院、全省先进院,工作扎实、成绩突出、亮点纷呈、作风过硬,通报材料以数据说话、用事例表达,充分展现了基层检察工作聚焦主职、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通报会上,代表们结合所在行业和各自经历,对今后检察工作提出了加强基层宣传、强化执法监督、打击非法集资、加大公益诉讼和保护未成年人及其他弱势群体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陆检代表院党组和班子表示诚恳接受,并将在2019年度全院工作谋划中认真落实。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