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探寻检察“追梦人” 刷新你的“幸福感”
2019-02-03 08: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拾冠之)2018年已经过去,广大人民群众追梦公平正义的情怀没有过去,大家仍然对法治的未来怀有满满的期待!今天,记者将镜头对准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来自基层检察机关的一线干警,大家秀出梦想、晒出笑脸、点亮未来,刷新你我的“幸福感”。

  “检察家长”的告白:有一种温暖叫“司法救助”

  王芳,灌云县检察院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今天,她和大家分享自己亲历承办的“周家三姐妹”司法救助案例,讲述因检察“摆渡人”的出现,帮助因案致贫家庭“追梦”“圆梦”的过程。

  在一场车祸中,灌云县四队镇的周晓梅、周晓兰、周晓菊失去了母亲,同时也失去了家庭支柱。了解相关案情后,王芳和同事去三姐妹家实地走访。“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当我来到她们家时,家徒四壁的场景还是让我感到十分震惊。两间老旧的屋子里,除了一张小桌子,几张破凳子和老式的衣橱外,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王芳回忆道,周爸爸当时最着急就是孩子们快开学了,三姐妹的学费还没有着落,这让他十分发愁。于是,王芳安慰了周爸爸,告诉他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回到院里,王芳立即向检察长陈长春汇报了案情和走访情况,随后,院领导亲自向县委政法委和县财政局汇报、协调,仅在5个工作日内便为三姐妹申请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干警们也自发进行捐款捐物,为三姐妹送去“检察温暖”。此外,该院还联系爱心企业家进行结对帮扶,提供经济帮助,直至三姐妹大学毕业。

  

追梦“老兵”转型记:从空军蓝到检察蓝

  给你一年多的时间,你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淮安市检察院未检干警李贝贝(图居中)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时间虽短,足以让一个“菜鸟小白”转型为业务能手。2017年底,李贝贝从北方某空军部队转业到淮安市检察院未检处工作,凭借不懈努力,快速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在全新的环境中探索出梦想的前进道路。

  从空军蓝到检察蓝,从塞北高原到鱼米之乡,从一名机务老兵到一名检察新兵,脱下军装,戴起检徽,握着工具维护战鹰的双手翻起了卷宗、敲击着键盘,踏遍机场跑道的双脚走在了提审开庭、协助检察官办案的路上……

  2018,是李贝贝走过检察梦的第一个年头,忙碌并快乐着,稚嫩却憧憬着,思索并积淀着,既有收获,又有成长。也许前路漫漫,也许困难重重,但是,选择了“挑战”——挑战新角色、挑战自己,变化的是岗位和环境、不变的是忠诚与担当。

  “我相信,只要自己永不停止追梦的脚步,用辛勤汗水去浇灌,刚刚播下的这颗检察梦的种子,一定能在检察事业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李贝贝坚定地说。

  

“正义女侠”来找茬:纠正减刑假释不当200余人次

  2015年,侯秀秀通过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员。刚进入检察院,单位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陌生。加之,自己所在的单位是派驻监狱的派出院,与普通检察院相比,又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侯秀秀主动向同事请教取经,从减假暂案件办理到服刑人员维权,从执检平台填报到卷宗整理归档……很快适应了检察工作,完成了角色转换。在派驻检察院工作的三年,侯秀秀共参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000余件,纠正减刑假释不当200余人次,对于减刑假释起始时间、减刑幅度、计分考核、财产刑履行不符合条件的,建议监狱取消提请或从严把握,均被监狱采纳。

  记录,是为了存档时代的注脚;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侯秀秀在《工作日志》中曾这样写:有一种执着源于热爱,检察工作是需要倾注一生的感情去用心探究的艺术,是需要默默耕耘中打磨的玉石;有一种原则源于坚守,驻监检察官是穿行于高墙之内正义的守护者,没有公诉的唇枪舌剑、却有维护公平正义后的成就感;有一种能力源于积累,熟练的业务技能背后是甘于寂寞、踏实苦练的结果,是远离城市、远离家人的日积月累。

  结束语:

  作为法治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每一位法律人都肩负着特定的社会责任,脚踏实地地努力,矢志不渝地奋斗,在法治光芒的照耀下,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奋力前行。

  爆竹升天送狗岁;春花遍地缀猪年。在新的一年,江苏检察继续护航你我,竭尽全力地守护好梦想的果实,通过奋斗和努力,让法治走进生活,让法治改变生活。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