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特别策划]“粽”爱端午——江苏各检察院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端午节
2019-06-07 08:2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南京秦淮检察院:端午检察情 棕情寄未来

  镇江市句容检察院:开展“粽情端午”活动

  为庆祝“端午”传统佳节,丰富检察文化生活,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4日,我院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二十余名干警、职工参与包粽子,其乐融融的感受着传统文化氛围。

  连云港灌云县检察院:浓情迎端午 助力扶贫暖人心

  6月5日上午,灌云县检察院“扬帆起航”志愿者服务队接到灌云电商馆的电话:“端午节来临,定单巨增,电商馆人手不足,急需增援!”很快,一支14人检察志愿者队伍迅速赶赴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电商馆。

  灌云电商馆由该院挂钩帮扶点南岗乡岗东村和侍庄街道侍圩村联合注册成立的倚云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电商馆深度挖掘灌云县特色农产品,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扶贫项目产品和贫困群众农产品电商创业就业增收能力,推动了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这边的香菇、粽子,还有那边的黄桃罐头、贡菜,都是要在上午十点前装车发货,要不就赶不上交货时间了,馆里人手实在紧张,所以才请你们来帮忙的。”看到检察志愿者到来,电商馆负责人、岗东村第一书记江敏连忙招呼着大家。

  时间不等人,干警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立即投入“战斗”,有的负责搬运,有的负责装车,配合默契,挥汗如雨,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奋战,1300余件产品全部装车完毕,看着装满扶贫产品的货车按时出发驶向目的地,江敏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据了解,灌云县检察院“扬帆起航”志愿者服务队是该县最早注册并开展志愿服务的公务员团队,近年来,服务队践行“志愿传递检爱,奉献成就自我”的精神,志愿服务的内容丰富多彩,先后组织环境保护、法律援助、送法下乡、敬老恤孤、交通文明劝导、帮困解难等一系列活动,鲜艳的“红马甲”活跃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不断提升着检察温度。

  徐州新沂检察院:端午情浓,尽情放“粽”出行注意安全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

  苏州吴中区检察院:来自苏州的粽子

  大诗人白居易在回忆他的苏州生活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粽子: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想必苏州粽子的满巷飘香,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也难怪,苏州的粽子确实有独到之处。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不吃不是时令的东西,讲究的是食物要符合时令节气规律。《世说新语》载苏州人张翰,“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后来辞官南归了。秋风起了就要吃“莼羹鲈脍”,端午节了就要吃粽子,这是传统。不少老字号遵循这一传统,新鲜粽子只卖个把月,端午过后一周左右便不再出售,不巧未能吃到的老饕们,就只能望眼欲穿的等下一年。

  苏州人对新晋的各类“网红粽子”多少有些不屑一顾,老苏州还是喜食“古法精制”。传统的苏州粽子呈长而细的四角形,又叫“枕头粽”,不同于一般的“三角粽”。传统口味只有5种:赤豆粽、红枣粽、白水粽、灰汤粽和鲜肉粽,配料讲究、制作精细。包粽子前一天用清水浸泡糯米,准备好青箬叶或青芦叶,早上四五点钟,“工匠”们便开始忙活,用粽叶将糯米及各种馅料包裹成型,差不多到七点,一锅锅“粽子宝宝”便开始陆陆续续的下锅,先用大火煮沸,然后用文火慢慢煨,直到下午三点才出锅。整整7小时炖煮,新鲜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甜香完美融合,直直地沁入人们的心中,真有“十里飘香”的气魄。

  把粽子拿在手上,急吼吼的剥开粽叶,迫不及待的咬下去,恰好咬到馅中夹着的肥肉膘。这块肥肉是最地道的苏州风味,软糯无渣,咸甜滑腻,香气四溢,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油腻。不少从不吃肥肉的食客,在第一次吃这种咸肉粽时,还有点犹豫,但闻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忍不住食指大动,吃完咂咂嘴,忍不住叹道:“果然是江南风味,下重手都下得这么嫣然百媚”。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