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践行检察为民初心!刘华为全省检察人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8-02 08: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苏检察机关要营造一种浓厚氛围,学习先进、弘扬先进,对工作出色出彩的先进典型要优先晋升、优先提拔,精神奖励、物质待遇都要优先,使大家有这样一股争创先进的劲头!”刘华检察长掷地有声的一席话,令全省检察人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7月31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熊毅分别为全省三级检察院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范燕靑出席指导。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干部和全体检察人员在省院主课堂听取讲课,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和南京、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人员在各地分课堂听取讲课。

  

  刘华围绕“不忘检察初心、为民担当尽责”主题,和大家分享了主题教育中的学习体会。她说,检察机关是国家政权机关,检察人员是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代表,应当有更高的站位、更多的自觉、更实的措施,来铭记党的理想信念、为民宗旨,来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

  刘华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共产党人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们有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是有信仰的人。我们党从创立时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有9000余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治国理政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执政党,靠的就是浸润在一代又一代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身上的红色基因,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凝聚成了我们党最强大的力量。

  

  讲课中,刘华谈了身边的一些先进典型。比如,省院机关的一位离休干部杜新华老人,弥留之际特意关照子女将其多年积攒的一万元存款作为党费上交省院机关党委。杜新华老人这一举动,不仅表达了她对党的真挚的情怀,更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入党的初心。

  刘华也点出了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淡薄了、动摇了甚至丧失了的种种表现,剖析了问题根源,给人以深刻警醒。刘华说,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共产党员更需要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这种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梦实现的期待,对江苏“强富美高”愿景的向往,对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信心。

  刘华说,要改进司法作风,把检察为民的深厚情怀落实在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改进司法作风,是检察机关共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切实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才能更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

  她以在农村一线脱贫攻坚的盐城市院杨洪雨为例,称赞杨洪雨是对农民有感情、对扶贫工作有情怀的好干部。以苏州市院副检察长薛国骏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为例,指出检察领导干部如果合法合理利用手中的权力,是能够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提供检察服务的,关键看我们自己有没有心中装着人民、有没有想着为人民群众去解决难题。

  针对检察机关面临的一些长期缠访闹访等问题,刘华专门提出,对这类比较难处理的信访案件,要分配给入额院领导,大家都去带头接待群众。有些案件可能法律上并没有错,你去接待了并不能改变法律决定,但是我们去接待信访群众,表明的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种态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去听一听,本身就是一种沟通一种化解。这也是我们改变司法作风、改变对人民群众态度的规定动作。

  刘华说,要提升专业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是办案机关,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办案水平,也是需要通过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近年来,全省检察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业务干部,如苏州市院王勇、南京市院余枫霜、常州市院吴小红、连云港市院王帆等。还有一些综合部门的干部,比如苏州市院新闻宣传人张安娜、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法医邢庭等。

  他们这些同志都战斗在检察工作第一线,他们的特点是热爱检察工作,热衷钻研业务,有情怀、有能力,以自己的过人业务能力,赢得同行的尊重。他们在理想信念、司法作风、专业能力上的优异表现,值得我们学习。

  

  江苏检察机关要弘扬这些先进人物,还要营造一种氛围,先进同志、先进共产党员优先,优先晋升、优先提拔,包括精神奖励、物质待遇都要优先,使大家有这样一股争创先进的劲头!没有对比,就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要推崇先进,也提倡大家学习先进。因为先进人物优先,是公义,也是天理。在江苏检察机关就要树立正气,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坚持公正标准,特别是干部晋升选拔包括入额,一定强调谁有本事谁上、谁工作出色谁上。

  刘华说,要坚持廉洁自律,为“检察蓝”植入“廉政基因”。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履职干事的前提条件。检察人员只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信赖。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切实认清这样一个道理,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人,在家庭中,我们是父母的儿女,我们也是孩子的父母,是整个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在单位中,我们是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我们的言谈举止、形象作风,都关系到我们的家庭和单位的形象。

  我们的工作出色出彩,就能和家庭、单位分享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光荣。但是如果违纪违法甚至犯罪,就要使家庭受到连累、使单位蒙羞。请大家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要做到心中有戒尺,在面对各种压力时也要扛得住、坚守底线。这样,才能不辜负家庭、不辜负单位。

  熊毅组长围绕“警钟常鸣、守好底线”主题给大家上了专题党课。

作者:徐红喜 刘元华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