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围绕初心使命交流调研成果 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查找差距
2019-08-16 17: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8月16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交流调研成果,找准工作短板,研究对策举措,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会议。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李春江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江苏检察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13个主题,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沉入13个设区市检察院、27个基层检察院及部分单位、企业、学校等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基层检察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交流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三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对照初心使命,围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做好新时代涉检信访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省检察队伍担当作为等主题交流调研成果,梳理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会议认为,大家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事先了解情况,带着问题到基层调研走访,在一线看卷宗、听实话、察实情,回来后认真研究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分析症结、解决问题。通过相互交流和启发,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今后,要把这样好的调查研究的传统保持下去,有一个问题就着力研究解决一个问题,通过调研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要求,要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推进力度,更好地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结合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扎实整改少数地方存在的办案效率和质量不够高、参与社会治理不够主动等问题。要切实抓好群众来信回复工作,在做好七日内程序回复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做好三个月内实体回复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加强控申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及时办理回复群众诉求的有效机制。要在检察环节全面落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制度措施,结合江苏检察机关办案实践,深入研究分析民营企业涉罪的罪名和刑罚执行等情况,更加严格执行慎用逮捕、羁押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等要求,并围绕社区矫正等具体问题,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检察机关统一执法尺度,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要针对少数检察人员存在的不愿负责、不敢担当、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业务培训,树立工作导向,完善激励机制,严格监督管理,在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调研成果交流会后,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又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大家结合前阶段的学习感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出以公心、坦诚相见,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作者:徐红喜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