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参会律师经过网上海选 江苏“三创新”检律座谈例会开出成效
2019-09-12 08: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律师通过不同的渠道确定,让我感到惊喜,感受到检察院的用心。”近日,第二次参加江苏省检察院律师代表座谈会的江苏天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任洁敏锐地发现了这次座谈会的“特别之处”。

  这是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2016年到江苏工作以来召开的第七次律师代表座谈会,9名来自省内外的律师代表走进江苏省检察院,与她面对面“聊天”。

  一年两次座谈,在江苏已成惯例,如何开出新意、开出成效,更好地实现检察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该省检察院做了不少功课。为了开好这次座谈会,该院请省司法厅帮助在全省范围开展问卷调查,征求议题,8349名律师参与;在座谈律师代表选择上,既通过司法厅的大数据库筛选出代理刑事案件最多的律师,还通过网上“海选”、自愿报名等方式筛选,对在江苏代理过案件、关心江苏检察工作,特别是在刑辩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发送“英雄帖”。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省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互动。以前都是律师说,检察官听,这一次,检察院的部门负责人坦诚发声,现场和律师朋友互评、互看、互切磋。

  第三个变化是全省13个设区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到会旁听,落实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9名律师一一发言,就监管场所会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妥善处理扫黑除恶、涉众型犯罪案件的涉案财物处置、加强民行案件检察建议刚性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该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说,对于广大律师的意见,江苏检察机关渠道畅通,真听真改,大家都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方便。

  刘华最后说,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江苏检察机关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的工作。检察机关将和广大律师一道,真正把维护法治尊严、维护司法公正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作者:卢志坚 宋世明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