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路走来江苏检察机关与祖国同行
2019-09-25 09: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不负初心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定期检查监所内药品储备

  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秋天,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回望过往的岁月,作为一名从检24年的老检察人,我有太多的自豪和感动想要诉说。

  1995年,我刚刚20岁,带着一丝忐忑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走进了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成为一名女检察官。正值花样年华,也是爱美的年纪,至今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头戴大盖帽、身着豆绿色检察服时激动的心情,那天我特意穿着检察制服到一家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

  经历了反贪污的斗智斗勇、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2009年2月,我又通过竞争上岗当上了院史上第一位女性监所科长。监所工作头绪多、责任大,小到在押人员的吃喝拉撒,大到监管场所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都要细之又细。我面临着未曾经历过的困境,从公安干警和在押人员的眼中也能感到他们对我这个年轻女科长的不信任。

  我决定从“头”开始改变,剪短了头发,穿上检察制服,换上了平底鞋,对监所的各个角落认真巡查,主动与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打交道,面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大胆监督。

  2009年底,看守所里关了一个犯人高某,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高某性格比较内向,平常不愿意与人交流,但认罪态度很好,能积极配合监管。有段时间,我发现高某经常一个人待在角落里不说话,心事重重。我多次找高某谈话,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他终于向我吐露了自己的心事。原来,前段时间高某的妻子来探视时告诉他,因为他进监狱,8岁的女儿总被村里的其他孩子嘲笑,说她的爸爸是个罪犯,孩子不相信,天天哭着要爸爸。知晓了这一情况后,我和所里进行协商,决定为高某父女俩安排一次高墙内的“亲情会见”。那天,高某的妻子和女儿早早来到看守所,我也提前买好了新书包和文具送给小女孩,当小女孩问我“爸爸为什么要在这里”时,我想了想,告诉她:“爸爸是在这里完成他需要完成的任务,当他集齐‘任务卡’后,就可以回家陪你啦!”会见室里,小女孩终于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爸爸,父女俩的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之后高某心结打开了,开始积极主动地参加生产劳动。刑满释放的那天,高某的妻子和女儿来接他。看着一家三口手挽着手走出看守所的大门,还不断回头向我鞠躬致谢,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到一名监所检察人的意义所在。

  在监所工作期间,我坚持每天巡视看守所厨房、监舍、亲属会见室等场所,了解在押人员的食物供应、卫生防疫等,确保他们吃得安全、住得卫生。2011年10月,邵某因涉嫌容留卖淫被羁押在看守所,日常巡视时邵某向我反映他胃痛、咳嗽,很难受。我将这一情况向公安人员进行反馈,提醒他引起重视。可下午巡视时,我发现邵某蜷缩在监室的角落,头冒虚汗、脸色苍白,情况十分危急。我立即要求监所将邵某送往医院诊治,经查,邵某患有两上肺纤维性空洞型肺结核,处于高危传染期,已不能继续关押,我立即发出纠正不当羁押的书面意见,邵某于当日被取保候审。但工作还远没有停止,同监室的人员是否已被传染不得而知,我们监督看守所对监室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全体在押人员进行体检,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排除了病情在监室内传染的隐患。

  我是一个平凡的检察人,也是国家法治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此时的我特别想对1995年那个20岁的我说一句话:你蹚过的河流、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造就了今天的我,我定不负初心,在法律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 周玉萍)

  70年检察奋进 逐梦法治吴江

  

  任晓: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民事检察人

  我是任晓,我在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民事检察人员,我们的工作贴近老百姓的生活,维护民事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老百姓生活的秩序和安宁是我们的职责。

  在办案中,不仅要运用法律知识,也要将情和理贯穿于案件,彰显司法公正,传递法律温度。

  向祖国宣誓,保人民平安!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视频)

  杨剑:传承优良家风 平凡中彰显检察本色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