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省检察院推荐的20个案例被评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案例
2019-12-06 08: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省法宣办、省司法厅通报2018-2019年度全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省检察院推荐的《以刑附民公益诉讼 保护长江生态美》等20个案例被评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案例,团省委推荐的《梦醒时分》等10个视频被评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视频。案例涉及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劳动者权益、婚姻家庭、交通出行、住房保障、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等13个类别,覆盖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娱、乐、游”等各方面,具有较强的社会代表性和教育警示意义。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工作,将其作为深化“七五”普法、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惠民质效的重要措施,作为检验各执法司法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立法谁普法”责任的重要指标,省法宣办、省司法厅每年部署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百案宣讲”活动,推动各地各单位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以真实、具体的案例,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解析法律,阐明法理,促进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规则意识,树立法治信仰,维护法律权威。(特约记者 林 丽 邢媛媛 记者 施为飞)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