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诤言见担当 江苏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法治元素”
2020-01-17 08:5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月16日,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审议省长吴政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履职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共商良策。 孙浩然 摄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渲染出浓浓的法治氛围。”这是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的共识。报告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法律援助”等词汇高频亮相,彰显法治理念、法治要求,更令代表们备感鼓舞欣慰。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创新将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提供持续不竭的新动能。“在创新的过程中如何给予更多的法律保护?”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应当加强法律手段,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不仅如此,要有足够力度的惩罚赔偿。

  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谈到创新社会治理,刘华代表还特意举了个“小例子”并引起了会场代表的共鸣,对路边小店治理应杜绝一刀切,保留城市多样化,保留城市底蕴“留住乡愁”。

  2019年,就省人大代表、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的相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赴徐州、无锡、宿迁等地调研、督办。“心心念念,必有回响。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纳入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对全省的法律工作者来讲是鼓舞更是激励。”曹立志在审议中说。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充分发动律师队伍的力量,使律师队伍成为政府、司法机关有力的臂膀。为此,他建议完善法律援助律师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法律援助财政补助标准;同时提高公益援助律师职业尊荣感,提供执业便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落脚点在基层,发力点也在基层。”身处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荣巷社区党委书记陆栋对此深有感触。他同时建议,以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出发点,通过“还权、赋能、归位”,着力为基层进一步减负,调动社区治理各类要素,充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加快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和省人大代表、南京银行新街口支行副行长郝春蕾则建议,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并发挥德治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获得感、满意度往往体现在细节处”,政府要和社区、业主合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要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合理规划区域,规范停车行为。

  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亦是审议中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大事小事不出网格,新农村有了好标配”,省人大代表宁道龙不仅是徐州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支部书记,还是一名“网格长”,他与另两名网格员一道,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信息化平台为手段,通过网格化管理筑牢村民幸福生活。宁道龙高兴地介绍,安庄村还通过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2019年,安庄村入选了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社会治理法治“底色”更亮了,百姓的“口袋”也更鼓了。

作者:施琛耀 施为飞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