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各地检察长做得怎么样?视频会+PPT亮一亮
2020-02-21 09: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审前羁押率从2007年的86%下降到近年来40%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为苏州点赞。”

  “滨湖区院报送的董某骗取贷款案在全省政法机关依法保护和服务民营企业优秀案例评选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66项业务数据位居全国前十,其中13项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高检院通报江苏涉检舆情4件,是全国唯一的四年来涉检舆情持续下降的省份。”

  2月20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设区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视频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

  会上,13个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采用PPT汇报的方式,在10分钟的时间内,分别报告了2019年度各地开展综合工作、检察业务工作、完成省院党组重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贡献度等方面情况。

  省院案件管理部门和宣传教育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和涉检舆情情况做了分析报告。

  现场传来的一组组数据、案例、荣誉等,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振奋。

  听了各市院检察长的述职述廉报告后,刘华对各地2019年的检察工作给予肯定。

  她说: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已经开展了三年,大家在一个平台上共同述职述廉,晒成绩、谈不足,是相互取长补短的好机会,也是13个市院良性竞争的好机制。各市院2019年的工作都有新的进步,成绩好,亮点多。省院已经对考核评价市院工作制定了制度规定,有了明确的考评标尺,将听取各方面意见,综合考核各方面情况,力争全面客观反映各地工作情况,对先进地区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大家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再创佳绩。

  作为一把手,市院检察长在新的一年里应该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会上,刘华就这个问题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

  首先要学会定准。要根据党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来明确本级院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这是作为一把手年初必须要谋划好的一件大事。

  不久前,省院在综合研究了党中央、中央政法委、高检院、省委、省委政法委有关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经过党组研究,形成了2020年省院党组重点工作和部门重点任务,并下发给了各市院。各地要以此为据,同时结合本市的工作要求,特别是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安排好市级院2020年的各项工作。

  其次要学会用人。会用人是一把手的核心能力。把一个单位的人力资源调配好、管理好,做到任人唯贤、择优晋升、人岗适配、德能配位,是一把手必须要做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只有把人用好,才能最大地激发一个单位的活力和竞争力。

  不少市院2019年加强了干部的选拔任用,提拔了一批干部,启用了80后甚至90后的干部。今年这项工作还要加大力度,省院今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地都要进一步重视起来。

  我们要用2年时间,大幅度提高全省检察队伍的“四化”水平,特别是专业化、年轻化水平,切实解决后继有人的问题,解决检察干部老化的问题。

  用人能够体现一把手的深谋远虑、长远思考,也考验着一把手的公心公平。作为一把手,必须要出于公心来谋划,整个选拔任用都要严格按照有关规矩来进行,确保做到选人用人的公开公平公正。

  第三要学会借力。寻求外部资源的支持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检察工作如果关起门来自己做,是做不好的,一定要寻求外力的支持,学会同上下左右去沟通联系,请他们帮助、促进检察工作开展。

  不少检察长日常注重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良好的沟通联系,有的地方争取人大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有的地方争取市委出台意见支持检察工作,这都做得非常好,是会借力的一种表现。

  希望大家继续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在遇到诸如经费或人员方面的困难问题时,能够动脑筋想办法,主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寻求支持来推动问题解决。

  第四要学会补短。一把手追求的工作效果应该是少出错、少出事,最好是不出错、不出事。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加强预防预警。

  江苏检察机关这些年负面舆情连续走低,人员违纪违法数据在全国也比较低,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短板和风险隐患。作为一把手,就要多操心这些事,想方设法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对有些存量问题,要以坚决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

  同时,要真正下苦功夫,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来确保不再发生新的同类问题。比如说,高检院巡视发现我们编外人员管理存在短板,连云港市院率先出台编外人员管理制度,现在我们从省院到市院都加强了对编外人员管理。有了制度后,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管理监督,编外人员发生违纪违法的概率就会降低。

  作为检察长,我们今年要盯着薄弱点,一项一项健全制度,严格执行,认真改进。不论是队伍建设,还是办案工作,如果只是一方面做得好,队伍上或者案件办理上老是出错出事,老在一个坑里栽跟头,那就说明制度机制出了问题。一个水桶如果最短的板不能补长,那还是残缺的。补齐短板,追求少出错、少出事甚至不出错、不出事,是对一把手能力的压力测试。大家要紧盯问题不足,真正上心用心,动真碰硬去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出错出事的概率降到最低。

  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市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