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最美女检察官]尹波:“我就是做了点小事情” 葛凌:小小花瓣有梦想
2020-03-07 08: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尹波:“我就是做了点小事情”

  2月16日,周日,雪后放晴,温度一下从前几天的15度降到了零下4度,再加上疫情管控,淮安的街头基本没有行人和车辆。上午10点多,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的尹波已经戴着口罩,赶往清江浦区淮海东路上的某超市,她的任务并不是购物,而是作为疫情社会防控志愿者去现场走访。“今天的任务是跑五个点。”尹波笑着说。自从2月3日承担志愿工作以来,她已经单独和参与检查了90多个小区、10多个超市、菜场。

  到现场才能发现问题

  清江浦区是淮安的主城区之一,也是老城区,由原来的清河区和清浦区合并而成,范围大,流动人口多,人员状况比较复杂,防控难度很大,为了加强疫情管控,在春节放假期间,市级机关工委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志愿者报名参加防控工作。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尹波主动报名,被分配到清江浦区疫情社会防控组,每天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区域到各小区、超市、农贸市场,走访小区人员车辆出入控制情况,是否只开了一个门,是否按要求检查出入证,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是否给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小区周边的营业场所(除了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必需的场所以外)是否一律关停,查看超市、农贸市场的通风透气情况、进出人员检测情况等等。

  “做的都是些琐碎的事情,”尹波说,“不过能提出问题并促进问题的解决,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2月13日,尹波和工作组同事按区里要求到某小区走访,乍一看,正门口也贴了防疫的通知,设立了体温测量点,门口设卡不允许外人进入等等,但是她们在门口站了一会,就发现物业没有严格执行,检查不严格,防控的措施没有得到扎实落实,她们当即向物业提出意见,物业立刻就进行了整改。

  “必须到现场,这样才有可能发现问题。”虽然每天的检查都是小事、琐碎事,但每一个小问题都有可能给防控工作带来隐患,因此,尹波坚持所有的点都要到现场,一定要掌握真实情况,每天早上8点半到9点出门,中午12点回家吃点饭,下午1点30分就出门,一直到晚上6点以后才能回到家,最多的一天她走访了12个小区,最少的一天走访了5个小区。“不是去找碴,主要是为了和大家共同努力,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向一线的同志学到不少东西

  “当时就考虑几点,第一,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第二,我是检察人,我们在政法条线的,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要抢先站出来;再加上以前我在部队学过护理知识,有一点医学基础;还有呢,我在单位长期做行政工作,和人能聊得来,到基层去防控,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谈起自己报名志愿参加防控工作的初衷时,尹波说道,“另外,也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孩子高二了,我也想让他知道,每个人对社会都应有责任担当。”

  “说心里一点不害怕,那是假话,自己一个人还好办,主要是担心会给家人带来不便,因为我每天都去的陌生环境,接触陌生的人,谁也不知道是否会接触到病毒。”现在,尹波一个人住楼上,每天到家洗手、从里到外把衣服换掉,才到楼下吃饭,并且和家人分餐,每天晚上测个体温,“当然,我把自己的身体保护好,才能更多更好地做些防疫工作。”

 期待大家都能自在工作生活

  尹波在某小区走访时,正遇一个老人出小区,没有戴口罩,工作人员在门口要求他戴上口罩,老人根本不理睬,直接就往门口走,尹波和社区的同志立刻把老人请到旁边,耐心和他讲“戴口罩是为了保护好你自己。”“每个人都遵守规定了,才能保证您和大家的安全。”你一言我一语,老人听了之后,很快不再吵嚷,非常配合地戴上了口罩。

  尹波每天出门,在小包里都另外备上一至两副没拆封的手套、口罩,遇到不戴口罩的群众,在耐心解释政策的同时,尹波还送上一个口罩,“其实我自己家里现在备的口罩也不多,但是我发现,和群众讲很多必须要戴口罩的大道理,都不如你直接送一个口罩给他戴着管用。”自担任防控志愿者以来,尹波已经送出去10余个口罩,“现在好多了,大家出门都记得戴口罩了,说明大家一起努力,疫情防控越来越有效果。”

  2月5日,清江浦区出现确诊病例,某小区的一幢楼被封闭管理,五天后天尹波按照工作组的安排去该小区走访,并重点查了被封闭楼的保障情况,了解社区、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否在位,检查垃圾清运的情况,看环卫工人是否及时把垃圾清走,“比起那些基层一线的同志24小时在这边值守的,我们这个都不算啥。”

  电话采访结束时,已经接近下午四点,但尹波说,她还得去几个农贸市场看看,“这是今天的任务,明天还有其他的任务安排,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自在地工作和生活。”(汪 彦)

葛凌:小小花瓣有梦想

  从处理琐碎事务的内勤,到一线检察官,葛凌的从检历程,可谓有咸有甜。但不论甜还是咸,每一个工作阶段都承载着检察人应有的真心。

  葛凌刚入职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不久,便参与了“两法衔接”这项工作,从平台的搭建、软件公司的沟通直至成员单位的确定,到2012年11月全县成员单位培训,标志着泗阳县“两法衔接”平台正式启用。但这只是一个开始。

  葛凌通过这项工作,慢慢地编织一个创新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衔接更加顺畅。拟定全县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文件,在全省率先联合公安、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会签《关于规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证据标准与程序的规定》文件,筹建驻市场局办公室、驻渔政生态环保检察室,持续走访行政执法部门查阅卷宗发现监督线索、联合行政、公安机关执法,点点滴滴都是对梦想的一步步靠近。如今“两法衔接”制度日益完善,尤其近年来在食品药品、环保领域成效较为显著,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均立案侦查。

  通过办理案件,让犯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是葛凌最朴素的梦想。工作初期在侦查监督部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间紧压力大,工作节奏短平快,2017年她调入公诉部门兼办未检案件,真正成为一名在法庭上能够指控犯罪的公诉人。但越是这样的工作使命,承载的责任、压力越大。当一名犯罪嫌疑人家属怀抱1个月大的婴儿,带着60多岁的母亲找到葛凌,想要为自己丈夫申请取保并诉说家庭困难和她交谈2个小时后,她哽咽了。一个案件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但作为承办人,她能做到的就是仔细审查案件,不枉不纵。

  在今年防“疫”期间,首批“红袖章”党员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葛凌就给联系人发短信:红袖章给我留一个。第二天,葛凌便收到通知,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葛凌积极参与党员楼栋长制度落实,向居民发放普法材料、宣讲政策,并在社区进出口值守,以实际行动坚守岗位职责。

  在此期间,葛凌还积极运用视频系统、远程提审等平台开展刑事检察,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迅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疫情期间办案指导意见,落实相关工作机制,对涉疫情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目前,已对9起涉及口罩的诈骗案和非法销售案提前介入。

  “我这每一个小小的梦想都像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均归于一个检察人应有的真心。”(李 娜)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