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和两项监督工作再发力
2020-03-25 17:2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3月25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暨两项监督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对加快推进两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王方林说

  认罪认罚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具体要求。王方林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围绕“889”工作目标,即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0%、确定刑建议提出率达到80%、总体法院采纳率达到90%,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广适用

  要从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释法说理、政策感化等多维度告知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优势,促使其在事实证据面前自愿认罪认罚。同时,在侦查阶段、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均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制度宣讲,促使其尽早认罪认罚。

  二是精量刑

  将累犯、自首、立功、坦白、退赃退赔、刑事和解等法定从重、从轻、减轻情节全面理清,为客观精准量刑打好基础。要保证嫌疑人的罪行轻重与刑罚的轻重相适应,对越早认罪认罚的减让幅度越大;嫌疑人认罪认罚在保障诉讼、提高效率方面所起的作用越大的,减让幅度越大。

  三是重评判

  诉判比对后发现属于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明显不当的,要及时进行反向审视;属于法院不要求调整直接改判又不说明理由的,要加强与法院沟通,对类型化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发现判决与量刑建议偏离度高,属于确有错误的,该抗诉的要抗诉;对被告人滥用权利、无正当理由上诉的,要坚决抗诉。

  关于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两项监督工作,王方林强调,加强两项监督工作是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要求的具体举措。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要监督、多监督、重点督、监督好”的要求,全力推进两项监督工作常态化。

  一要重监督、善发现

  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树立监督理念、养成监督习惯、讲求监督方法,围绕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纠正漏捕、书面纠违等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要及时总结办案中的问题,加强跟踪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类案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二要常监督、求突破

  今年,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了打击制售假章、假证专项活动。各地要根据方案要求,加大监督力度,注重加强对上下游关联犯罪的监督,严惩“黑产链”幕后的操纵者、组织者、经营者和骨干成员,确保做到深挖彻查、依法打击、消除隐患、维护秩序、促进发展。

  三要强监督、求实效

  要结合公安执法办案中心的派驻工作,融入监督、实时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实时提出、实时纠正、实时整改。要依托信息技术进行智能监督、实质监督,对发现的疑点和监督线索及时进行审查,省、市院加强指导把关,提升监督实效。

  最后,王方林从领导重视、落实责任、规范工作、加强指导等方面,对全省检察机关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两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就开展打击制售假章、假证违法犯罪专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苏州市检察院、张家港市检察院、高邮市检察院、徐州市检察院、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如皋市检察院作了工作交流。

  省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有关人员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和有关刑事检察部门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徐红喜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