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母亲的“幸福泪” 江苏检察干警深情讲述母爱故事
2020-05-09 19: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当“我”第一次去千里之外求学时,妈妈留下了担忧的泪。当我第一次领了工资给妈妈买了礼物时,妈妈留下了骄傲的泪。当“我”穿上婚纱那天,妈妈留下了不舍的泪…… 妈妈的“泪”诉说了挂念、祝福和深深的爱。母亲节之际,江苏检察干警回忆母亲的“幸福泪”,深情讲述背后的母爱故事。 


  不舍的泪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吴雪讲述: 

    2019106日,31岁的我结婚了。从我25岁开始就一直“嫌弃”我、唠叨我“赶紧找男朋友,该找个人嫁了”的老妈,在那天紧紧抱住我,哭红了双眼。 

   

  

  

  睢宁县检察院 鲍莉讲述: 

   我出嫁那天,母亲虽因逢喜事精神爽,笑口颜开迎宾客,但当哥哥背着我走出闺房,在热闹的人群中,她潸然泪下,一直望向我,嘴中念叨着“小乖乖”,上前为我抹去眼泪,自己仍旧泣不成声,直至婚车驶离,后视镜中的她依旧不能自已,不舍、眷恋应是她那时的心境。而今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愈发能体会母亲对孩子的眷恋之情。 

 

  

  灌云县检察院 朱媛媛讲述: 

    这么多年,母亲无论是生活的考验,疾病的突袭,还是我的叛逆,都坦然面对,都没让人见过她的眼泪。唯独在我结婚那天,母亲流下了不舍的泪。 

  那天一早,母亲四点多就起床,准备好了一切,却一反常态没有唠叨让我注意这个注意那个,我有点疑惑,问她怎么了。她说几天都不能睡好觉,舍不得啊。她给我整理婚纱,给我撩一撩头发,眼角的泪水止不住,嘴角的笑也停不下,因为她最疼爱的女儿要嫁人了!离开家门口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这次的离开,不同于以往上学、上班的离开,这是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的过渡,我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东海县检察院 赵斯文讲述: 

   这张妈妈表情略带忧伤、盯着我看的照片是在我出嫁的那天拍到的,这个表情有些复杂,忧伤中透着欣慰、欣慰中些许焦虑、焦虑中夹杂着不舍……我记得当时我被看得浑身不自在,躲闪着她的目光、略带不解地问:“妈,你干嘛一直盯着我看啊?”妈妈便笑着像缓过神来似的说:“没什么,哈哈!”其实有时候真的什么都不用说,“眼睛里都写着呢”。祝这个满眼都是我的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牙齿天天晒太阳,以后流的都是幸福的泪水! 

    

  心疼的泪 

  

  邳州市检察院 李绍强讲述: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正上小学三年级,由于家中人口多,加之父亲长年有病,让本来就窘迫的家又增添了几分艰难,生活状态每况愈下,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哪还有钱买鞋呀。操劳的母亲忙完家里忙地里,还得照顾父亲,更抽不出空去给我们做鞋了。我常常穿着哥哥姐姐退下来且透着底、漏着脚趾的鞋子去上学,那感受,就别提有多难为情了。到了冬天,学校教室的门窗都没钱装玻璃,上起课来更风冷,我那稚嫩的小脚又被冻破了一层皮肉,奇痒难耐,不得不低头乱抓乱挠,偶然被老师发现,那就惨了,就是下着雪,也得到门外去罚站,自己还羞于启齿说明理由。一次,刚站了几分钟,就被路过的母亲看到了,吓得我好想鉆墙缝。到了跟前,母亲非但没打我,还小声的问明了原由,接着又看了看我那已经黑紫溃烂的脚,眼里含着满满的泪水走开了。 

  第二天中午,母亲拿出一双补了又补且褪旧发白的解放鞋对我说,穿上吧,以后别再罚站了。这鞋是母亲用积攒的六个鸡蛋才换来的,那可是一家人好多天的油盐酱醋呢! 

  看着脚上这双第一次属于自己的鞋子,美的我心里好久都无法平静,胸口窝一直都感觉好暖、好暖……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马明明讲述: 

   她哇哇大哭着来到人间时,我们一起哭了出来。我终于能够体会你为我经历的辛苦,喜悦与酸楚化成了眼泪,而你,眼角挂着泪花,握着我的手,一遍遍安抚我,也安抚着自己,“好了好了,不疼了不疼了”。我知道,不论长到多大,在你眼里我都还是孩子。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希望我最爱和最爱我的你,平安喜乐。 

 

  惊喜的泪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 金蕾讲述: 

   大学毕业以后,我考到异地工作,由于离家较远,只能过年或十一放假回家,妈妈生日那天,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瞒着她偷偷跑回家,500公里的路程,坐了一晚上的绿皮火车,赶在清晨到家,当妈妈打开门见到我的那一刻,我看见她留下了幸福的眼泪。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思念和深深的爱,我爱我的妈妈,更珍惜妈妈为我流的眼泪。 

 

  骄傲的泪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周鸣讲述: 

   从读书到工作,一直都是妈妈照顾我。我工作以后,工资虽然不算优厚,但也不算低,但家里的开销等都由妈妈负担,而妈妈的退休金并不丰厚,为我结婚、买房、装潢,几乎花光了她的积蓄,可妈妈从来不说什么,依然默默支撑着家里的开销。 

  我知道妈妈手头并不宽裕,在我第一次拿了年底奖金以后,我给了妈妈一万元现金。这是我工作以后头一次给妈妈比较大额的金钱,我能感觉到妈妈内心的激动,眼角流出了欣慰的泪滴。我作为儿子,已经从母亲那里获取了太多,我也是发自内心希望帮助妈妈分担经济负担。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必然要勤奋工作,承担家庭责任,更好地孝敬妈妈。  

  

  南京市建邺区院 李倩文讲述: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记事开始,除了短期旅游,一直没有离开过南京,更没有离开过家人。 

  20156月,当收到外省某检察院的政审通知时,我既有欣喜,也有忧虑。喜的是,可以很快实现自己的检察梦,忧的是,马上要独自一人到异乡生活。后来,妈妈陪我到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她一路上乐呵呵地恭喜我,不遗余力的鼓励我,丝毫没有表现出对女儿即将离乡的不舍。而我在等待民警查询时,不经意地回头一看,原本在旁边与熟人笑谈的妈妈,脸上已不见笑意,眼睛里闪烁的满是泪花。 

  熟人似乎在劝说着妈妈,妈妈一边点头,一边不停地擦拭眼泪。那是我上大学后,第一次看见妈妈流泪,她一发现我的目光,立即回过身去,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与旁人交谈。等我办完手续,妈妈半开玩笑地说:“我家姑娘真厉害,离检察官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但她脸上的泪痕却依然明显……妈妈是个“报喜不报忧、难事藏心中”的人,回想起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我突然意识到,守护家庭、体谅他人、主动承担才是成长的标志,最终,我选择放弃了那次远行。 

  幸运的是,命运女神再次垂青于我,为我化解了人生梦想与陪伴亲人的矛盾。20177月,我顺利考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官助理。那次政审,还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只是那一次,妈妈的脸上的笑容始终如花一样灿烂。   

 

  牵挂的泪  

 

   连云港市检察院 郭洋讲述: 

   记得是2013年的夏天,陕西的家里,我接到了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通知:我被录取了。我和母亲都开心的笑了,内心的激动幸福难以言表。随即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已经在连云港工作3年的男友。打完电话,再看向母亲的时候,我发现,母亲的脸上挂着泪水,眼里多了一份凝重,多了一丝担忧。那一刻,我意识到,母亲的内心是矛盾的,眼泪也是杂陈的,有对我即将开始新的工作生活的激动和幸福,但更多的是相隔千里之后的牵挂与不舍。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母亲,只能抓紧母亲的手,说着“妈,没事,你放心!”。 

  工作六年多来,我坚持每天和母亲视频,雷打不动。唠唠家常也好,静静看会也罢,感觉特别安心。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母亲,看着闺女渐渐长大,我也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儿行千里母担忧”。愿天下母亲身体安康,幸福快乐!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 胡兴坤讲述: 

  我与妈妈不相见已四月余了,听来似是不长,却也是记忆中最长的一次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她送我离开家乡时候的样子。

  去年七月,我第一次离开妈妈身边,离开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济南,独身一人到南方工作。车站取完票,妈妈笑着鼓励我:“儿子是个大人了,去了之后好好吃饭,加油工作!”我接过妈妈手里的行李箱说:“放心吧,十一放假我就回来了,我空了就跟你微信视频。”看着妈妈笑着给我摆手,我进了检票通道,等我掏出身份证准备进站时,回头一看,玻璃外边的妈妈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我再也忍不住眼眶的泪水,转身走回去一把抱住了妈妈,帮她抹去脸上的泪水:“你放心吧,我肯定照顾好自己,别哭了,再哭就不好看了。” 

  坐上高铁,看窗外山水闪过,想起了韩剧《请回答1988》里的一句台词:上帝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坚强的泪

    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 李进成讲述: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个坚强的女人,一般不轻易流泪,而那一次让我一生不会忘记的“流泪”也是听父亲说的。那一年,父母在浦东机场送我去海南上大学,第一次出远门的我一过安检,便头也不回地走了。后来,父亲告诉我,你怎么头都不回一下?你妈在原地站了好久,哭了好久。

    

  叮嘱的泪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吉杰讲述: 

   2015年正月,作为一名应急作战部队机关参谋人员的我,已经6年没有回家过年,带着妻儿在除夕夜赶到家和家人团聚。初五早上,接政委电话:有紧急情况需要立刻回单位。母亲得知后,眼中闪过一丝落寞之后,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规整衣物、打包家乡特产、准备途中饭菜,母亲没有送我们到火车站,但被塞满土特产的包裹、临行前的叮咛和嘱咐以及母亲眼眶中的湿润,无不诉说着母亲对子女的不舍和顾念。当我为人父后,我更理解了母亲的眼泪。  

 

  

   如东县检察院 夏敏讲述: 

   记得第一次离家,离开爸爸妈妈的身边去上大学,妈妈陪我到学校报到,忙前忙后地帮我打水、铺床,将一件件衣服叠好放在衣橱里,把每样东西都放在合适的位置,千叮咛万嘱咐,“一个人在外面要好好的,按时吃饭,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要照顾好自己……”就在妈妈说完的瞬间,只见她立马转过身去,用手背拭去了眼角的泪水,待她再转过身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妈妈泛红的眼眶和强作微笑的嘴角……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