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江苏检察致力办好案、防风险、创机制
2020-06-03 09:0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连日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6月1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研究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

  6月2日上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会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续会,对江苏检察机关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华说,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提振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以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民法典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张军检察长所做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和今天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江苏检察工作实际,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以稳进、落实、提升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办好案。要严格依法办理好各类案件,有力惩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良好办案效果。其中,要重点办理好涉黑涉恶案件,对目前还在办理中的尚未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要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加强审查把关,切实把“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要求落实到每件案件中。要依法妥善办理好涉企案件,把江苏检察机关在实践中已经形成的新理念、新做法进一步发扬推广好,用精准办案和司法善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大打击洗钱犯罪力度,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统一办案理念和标准,省院要及时出台工作指引,指导市县院依法有力惩治洗钱犯罪。要依法办理行政检察案件,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促进化解一批行政争议案件。

  二要防风险。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密防范各种廉政风险。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项规定”,对相关情况按照要求认真填报,有关部门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的,要依纪依规开展倒查和追责。要严防酒驾问题的发生,全省三级院要通过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管好自己的人。要切实防范违规吃请问题,全省检察人员都要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不得接受任何有不正当关联的吃请。

  三要创机制。江苏检察工作总体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和一些先进地区相比,也还有一些短板,在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典型案例,进而形成工作机制方面做得还不够。全省各级院特别是检察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工作经验、司法办案的梳理总结,及时发现推出办案效果好的典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工作机制的办案法则,着力拿出更多既反映司法需求和规律又可行有效的好机制、好办法,为全国检察工作发展作出江苏检察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