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年中盘点 |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公诉人业务竞赛… 江苏检察机关干了这些事!
2020-07-02 10:3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关键词:工作报告 

 

  1月17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称,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最高检做优做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41401件。其中,办理刑事案件144017件;办理民事案件11589件、行政案件1388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24件,其中提起诉讼245件。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z7UvTxI9B2y-XTsg-ssVGw 

  关键词:扫黑除恶

  

  1月3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部署新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484件4055人,不捕39件379人;提起公诉810件5808人,不起诉44人;纠正漏捕239人、漏诉95人、遗漏罪行271人。移送涉黑恶和保护伞线索2944件。

  据悉,该院扫黑办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先后2次在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上就“破网打伞”、精准把关作经验交流,3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2zkiac5laEReCG3sowN-hQ

  关键词:疫情防控

  1月26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坚决态度、严格举措、果断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x0Mk4vixzCAY66mddyRoOA

  关键词:“十条意见”

  2020年2月5日,江苏省检察院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对办理生产、销售假口罩类案件提出十条具体工作指引。

  对案件反映的口罩供货上家,要督促侦查机关查源头、防扩散,防止更多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假口罩流向市场。检察机关办案情况要及时向防疫指挥中心通报,建议并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的质量监管。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iHo4mYJb4BHGunJDxmlzXw

  关键词:“假班主任”案

  2月27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向社会通报了该省近期发生的十起线上诈骗案。该类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各地线上教学机会,频繁诈骗家长,扰乱学校秩序,引发学生家长的不安。

  检察机关特别提醒各位家长,一要擦亮眼睛,对家长群中新加入的成员,要及时提醒群管理员,及时甄别核实进群人员身份;二要谨慎付款,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推出的网课资源全部免费,学校一般也不收取其他学习费用,如家长群中有发布收取费用等信息,要及时到学校网站核实或与老师电话沟通核实;三要及时报案,家长一旦发现涉及诈骗的收费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深度阅读:http://t.xinhuaapp.com/rRB1enI

  关键词:复工复产

  江苏各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投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大局,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检察服务保障作用,助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N_6fUf2JW5thmkDI8OaGWQ

  关键词:保安全促生产

  3月23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工作视频会,部署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重点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部署2020年全省检察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的形势非常特殊,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们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概况起来就是六个字:保安全、促生产,为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M9mgn4-5uUMlPnD7ZXEJCQ

  关键词:未成年人保护

  3月31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会议在江苏省检察院举行。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在这场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未检工作会议上,回应了很多社会关切的话题,也传递了做好新时代江苏未检工作的鲜明信号。

  刘华指出,新时代未检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度”,明确三个方向重点,提升专业化能力与办案仪式感,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4/t20200401_999718.shtml

  关键词:办案成效

  

  4月9日上午,江苏发布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情况。截至4月7日,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防控案件490件754人;受理审查逮捕150件178人,批准逮捕128件144人;受理审查起诉197件234人,提起公诉159件18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7.8%;法院一审判决91件102人,其中,99人未上诉,一审判决服判率97.1%。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4/t20200409_1003418.shtml

  关键词:民事检察维权

  4月27日,记者从省检察院召开江苏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至今年3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3307件,发出支持起诉书3108份,帮助3105人、42家单位。其中包括讨要工资、赡养费、国有资产、道路交通事故赔偿金、知识产权保护赔偿金等超过1.75亿元,帮助28名未成年人变更监护权、获取受教育权、确认事实孤儿的社会补贴。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4/t20200427_1014368.shtml

  关键词:大检察官上党课

  4月30日上午,省检察院举行专题党课,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为全体机关干警上了一堂《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主题党课。她从提升思想力、强化组织力、推进执行力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具体为:在要争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努力提升思想力方面,一要在真学上放出样子,二要在真懂上放出样子,三要在真信上放出样子,四要在真用上放出样子;在要争当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着力强化组织力方面,强有力的组织力,离不开选拔使用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更加注重提升组织力,切实做到“三个坚决”,对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要争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强力推进执行力方面,一要有抓落实的科学方法,二要有抓落实的专业能力,三要有抓落实的过硬作风,四要有保障落实的有效机制。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5JTLQ-Ln3L1NSe3qZhQ2CA

  关键词:院外开学习会

  “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绕不过新华日报;了解江苏、了解当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新华日报。”5月6日上午,在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全媒体指挥中心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这样说。

  作为省检察院党组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天,省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省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集体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参观调研。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38gFqhwtasja4EnmA80oiA

  关键词:检察长带队巡察

  5月13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党组第一巡察组巡察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工作动员会在苏州市检察院召开。亲自担任第一巡察组组长的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在动员会上讲话,并在会后走访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以及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听取市委有关领导对苏州检察工作的意见。

  此次巡察采取“带县巡察”和“交叉巡察”的新模式,在对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的同时,指导苏州市院党组对常熟、太仓市院党组进行巡察,省委政法委同步开展政治督察。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tDu28KWpcJ1qpDl_Uwud5A

  关键词:“熊家长”亲职教育

  

  我省检察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发现,未成年人逃学、沉迷网络游戏、校园欺凌乃至违法犯罪背后,都与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有着极大关联。“熊孩子”的背后往往有“熊家长”,问题孩子的背后常常有问题家长的影子。3月27日,省检察院和省妇联下发《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父母,将接受国家强制力和社会力量合力推动的“回炉”再造。《实施意见》提出,检察机关应与妇联合作,构建联动机制,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村(居)委员会等单位和组织的沟通,共同推进亲职教育工作。具体实施可由妇联推荐,经检察机关审核后,确定承接此项工作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检察机关应当与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衔接,结合个案具体情况,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亲职教育方案。明确亲职教育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两个月。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5/t20200514_1023129.shtml

  关键词:长江大保护

  

  江苏检察机关下发《江苏省检察院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保护共行的刑事、民事、行政一体化协作机制。积极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行政机关在信息共享、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等方面加强协作,形成长江保护合力。2019年,该省检察院与生态环境厅联合挂牌督办11件涉长江案件。

  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共依法批准逮捕长江流域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17件750人,提起公诉1667件4161人;立案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242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54件,提起公益诉讼203件;推进复垦耕地林地4059.2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247.7亩,依法追索环境损害赔偿修复金5亿余元。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6/t20200619_1042961.shtml

  关键词:公诉人业务竞赛

  经过五天紧张激烈的角逐,6月7日,江苏省检察机关第八届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在省检察官学院决出: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苏云姝等10名选手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高彦锋等10名选手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如皋市检察院孙菁雯等3名选手分获最佳论辩奖、优秀论辩奖。常州市检察院等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刘华检察长说公诉是刑事检察的核心职能,公诉人是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检察业务竞赛的重头戏,是全省公诉人业务能力集中展示的“最高舞台”。今年的比赛亮点纷呈,大家切磋技艺、共同提高,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选拔人才的预期目标。

  深度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GV-GUcCacXGmO6KrZPEHKA

   

    关键词:检务透明度指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0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于日前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连续第8年对全国检察院检务公开开展了第三方评估。

  在所有被评估对象中,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江苏省、无锡市、南京市、最高检、广州市、安徽省、江西省、陕西省、石家庄市、厦门市。就地区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表现最为抢眼,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较大市层面,都取得突出成绩。安徽、江西、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的总成绩和部分板块,表现也非常突出。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yaowen/202006/t20200611_1039369.shtml

 

  关键词:设区市检察长调整

  

  根据省委决定,江苏6个设区市检察院正职调整。从6月18日至6月30日,苏州、泰州、徐州、南通、宿迁、无锡市委先后召开市检察院干部会议,宣布任职决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专程赶往有关设区市出席会议并对所在市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深度阅读:http://www.jsjc.gov.cn/toutiao/202006/t20200630_1051502.shtml

  (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