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边走、边看、边听点赞优化营商“检察方案” 江苏省检察院邀请13位企业界代表委员调研
2020-07-28 08: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天我通过走、看、听,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7月23日,江苏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邀请了13位企业界的全国及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边走边说。

  2019年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戴雅萍的公司成为第一个“落户”自贸区的民营企业。这次视察活动的第一站就是该公司。一进公司,代表委员们就发现了“检察蓝”。原来,为了让企业需求“直达”检察机关,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和启迪设计公司共同设立了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参观结束后,在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代表委员们和检察机关、工商联代表面对面开了一场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圆桌会议”。

  “江苏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让民营企业有种安全感、归属感。”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建议加大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同时很多民营企业有涉外法律需求,希望检察机关也加大这方面的法律宣传力度。

  “2019年江苏检察机关对1098家犯罪的民营企业和单位作出不起诉决定,合法合理运用不起诉权,把对涉案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建议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加强联动,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帮助企业防范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陪同视察的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俞昕水向代表委员们通报了该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作者:卢志坚 史莹璁 边远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