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华到徐州检察机关调研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08-07 14:18: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8月6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苏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指导小组组长刘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江苏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兼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建华等一行,深入徐州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市检察院和云龙区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刘华一行听取了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关于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徐州市检察院和云龙区检察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华指出,我们这次来调研,是为了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教育整顿,更好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徐州市检察院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措施实在,开局良好。江苏检察机关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但是我们也不能太乐观,要看到,有些干警在守护底线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但不是法外之地。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看待队伍建设。要把解决六大顽瘴痼疾作为重点,把以往大家认识不清、见怪不怪、没有视为问题的问题,这次都要理理清楚,不能模糊了纪律底线。要把深层次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全都挖出来,消除检察人员徇私枉法的土壤。

  刘华认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要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把落点和重点放在整顿上。对查实的问题,党组不能护短,要充分认识中央对这次教育整顿的决心和力量,要有魄力,有担当,本着对检察事业的大爱和关乎长远的思考,严肃处理,净化队伍。否则就会传递一种错误观念——干警认为违法违纪无所谓,承担的后果也不疼不痒,这样对检察队伍是不负责任的。对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的检察干警,要探索建立更加直接、更加有效的信息反馈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打消干警顾虑和担忧,把制度落到实处。同时,要用好执行“三个规定”填报的信息资源,分析当地政治生态环境,为地方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刘华说,这次教育整顿是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质的抓手,打造一支廉洁过硬的检察队伍是教育整顿的最终目标。徐州检察要把教育整顿工作谋划好,实施好,通过教育整顿达到队伍素质脱胎换骨的效果。希望徐州市检察机关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真正践行“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目标,做出更加辉煌的检察业绩。

  

  朱建华认为,徐州市检察院和云龙区检察院对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要求把握得比较准,工作定位较高,体现了争先率先的意识,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很多探索,整体工作比较务实、重质效。对于下一步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他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检察院加强指导,试点地区积极试点,其他地区积极跟进,严格按照“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的要求,集中整治检察肌体的“十大顽瘴痼疾”,强化法纪震慑,纯洁检察队伍。

  

  王旭奇在介绍徐州检察机关整体工作情况后,对市检察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说,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细准备,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并通过多种举措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开局良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打好思想上的“预防针”,确定检察机关整顿重点;二是根据初步摸排的问题,组织开展“六个专项工作”;三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做深做实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四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王旭奇说,下一阶段,市检察院将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并认真贯彻落实刘检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将“六个专项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抓实抓出成效;把“三定”要求贯彻好执行好。

  

  徐州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教育整顿办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当天晚上,刘华一行到中央第一驻点指导组驻地,参加中央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副组长、检察院组全体成员见面会。

  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董文濮就指导组进驻后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一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周涛、检察院组组长刘慧玲分别对检察院开展工作情况作具体介绍,充分肯定徐州市检察院和云龙区检察院前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刘华对指导组表示感谢,希望通过驻点指导组的严格监督,使检察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符合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求极致”的指示精神。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