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黄昏恋很美很温暖,但那个“她”好像总是很缺钱……

  爸妈的积蓄都被骗光了,还不敢让子女知道实情……

  免费体检真是香,还送保健品,要赶紧告诉老姐妹……

  又是一年重阳节,江苏检察官们用一例例鲜活的案件提醒大家:守护我们的父母,关爱身边的老年人,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清朗纯净的空间。

  

嘘寒问暖似亲人 巧舌如簧全为财

讲述人: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王郭莎

  2017年年初李小飞到江苏徐州的一家销售收藏品公司上班,顾客多是“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李小飞在接待“军人世家”的杨大爷时,发现这是一个“大客户”。为了套近乎,李小飞说自己也当过兵,靠自己的打拼从农村娃变成公司主管的励志经理,在北京、青岛买了房,还有奔驰、宝马车……杨大爷觉得这是一个踏实、能干的好孩子,于是留下电话。

  “您吃饭了吗”“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啊”……李小飞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大打“亲情牌”。再加上李小飞的年龄和自己孙子年龄相仿,杨大爷像家人一样待他,让他有什么困难就说。

  认识不到一个月,花钱大手大脚的李小飞便“摊了牌”编造奶奶生病住院、买房子等理由,一年之余先后十几次骗取杨大爷现金60余万元及价值10余万元的收藏品。其中因部分“借款”用的急,杨大爷一时拿不出,还从老邻居处借了20余万元。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小飞提起公诉。

  

  王郭莎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各种套路的诈骗层出不穷,大家反诈骗的意识有所提高,但是很多老年人对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还是有些招架不住,一不小心就掉进了“甜蜜的陷阱”。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面对突如其来的关心,特别关系到“钱袋子”,还需多一分理智和谨慎,及时和家人沟通,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同时,要以自己的经济实力为限,莫向他人借钱后转借,免得害人又害己。最后,发现被骗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守住钱袋子

讲述人: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 周颖

  前不久,我接到了一个非法集资受害者女儿的来电,她的父亲老汪将积攒了半辈子的50万元养老金全部投入了涉案超市,如今该超市资金链断裂,50万元打了水漂,她的母亲因此急得生病住院,老汪被逼无奈才说了实话。老汪说和他一样的老年投资人还有很多,因为担心子女“责备”而不敢报警。后来,在我们的动员和老汪的劝说下,陆续有老人过来做笔录,“检察官,那是我给儿子买婚房的30万元啊”“检察官,那20万元是我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血汗钱呐”。

  笔录的背后是一个个心酸的故事,老人的哭诉句句戳中我们的心。可到底还有多少老年人蒙在鼓里?涉案金额又有多少呢?为了彻底查清案件事实,我们和公安机关共同奔赴总公司调查取证。取证的路途非常坎坷,公司跑路、证据被毁...办案一度陷入困境,但为了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我们不断调整侦查方向,最终成功读取了该公司的投资登记表。

  2020年9月,该案被告人被法院判处5年以上刑罚。宣判后老汪打来电话,感谢我们的坚持让他们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温暖!

  

  周颖检察官提醒

  案件虽已办结,但这起案件却警醒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理性对待,审慎选择理财对象,不要落入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圈套中,同时也提醒老年人的子女要多关心家中老人,适时宣传防诈骗知识,增强老人的防范意识,攥紧钱袋子。

  

免费体检的陷阱

讲述人: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 朱晔

  65岁的张女士平时喜欢逛公园,看到人多的地方喜欢去凑个热闹。一天,她在市中心看到好多老年人围在一起听养生讲座,听说填个表就可以获得一次免费体检的机会,张女士就跟着他们到了公司。听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家公司总部在广州,专门销售某保健品和有机食品,还可以帮老年人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起初,张女士半信半疑,但当她看到一楼的健康超市放了很多绿色食品,公司也的确给自己做了免费体检,并赠送了保健品,就彻底放下警惕,并不断介绍给亲戚朋友。

  看到张女士上钩了,公司就趁热打铁向她推销会员制消费卡。这种卡可以在店里消费,每季度还可获得充值金额16%至30%的利息。如果成功帮助推销店里的卡到达一定数额或者投资加盟店,还可以被聘请为公司新项目的形象宣传大使,每个季度可以额外获得顾问费400元。

  张女士想,买张卡,不光可以消费,还可以拿利息和顾问费,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她果断投资60万元买了消费卡,并成为了公司新项目的形象大使。起初,张女士的确在每个季度都拿到了将近3000元的回报,可9个月后,公司的超市突然人去楼空,张女士60万元的血汗钱打了水漂。

  其实,张女士只是本案数万名集资参与人中的一个。该公司通过上述手段,在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99亿元,集资参与人23万余人次。公司董事长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还有十几名高管也被判处五年到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朱晔检察官提醒

  鉴于近年来的非法集资犯罪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实施犯罪之初手段隐蔽,待到案发,损失往往难以挽回,检察官在深感痛心的同时,想给广大老年朋友提个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有欲望,他就让你上当!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大家要树立健康的理财观念,选择正规投资渠道,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保健品骗局

讲述人: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高彦锋

  “我们看病的钱全部都没了呀,检察官同志,一定要帮我追回来呀!”面对情绪激动的老太,我急忙去安抚她的情绪,并陷入了沉思……

  原来,王老太2019年4月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北京药监局的,声称她可以拿到国家保健品药品补贴。为了给老伴治病,王老太已经花费了110多万元到药贩子那里购买保健品。听说现在可以有保健品药品补贴拿,王老太特别积极配合。几日后,先后有药监局、公安局等人打电话给王老太,要求王老太支付手续费、保证金,她便陆陆续续13次汇款22万余元。但经过漫长的等待,所谓的补贴和赔偿却分文未见,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又被骗了。

  

  高彦锋检察官提醒

  老年人警惕程度较低,更易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对象,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关怀。凡是以购买保健品或者以公检法工作人员名义要求汇款给个人账户的,一定要高度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骗婚套路

讲述人:灌云县检察院 厉小威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离异、丧偶的老年人单身群体希望早日建立家庭的愿望,设下形形色色骗婚“陷阱”,待骗取对方信任后以各种名义骗取钱财。今年8月份,我办理了一起六旬老人被骗婚的案件,老人不但婚没结成,还被对方骗走了5万多块钱。

  今年7月,灌云县东王集镇六旬丧偶老人李老汉在媒人的介绍下,认识了名叫“时某英”的女子,“时某英”自称今年61岁,其老公七八年前去世,家中一对儿女分别在上海和南京工作,自己一个人生活,也想找个人共同生活。经过一番交流和接触后,李老汉觉得“时某英”做事麻利,性格温和,对“时某英”很满意,双方约定了婚期。两人认识的一个月内,“时某英”先后以见面礼、孙子过生日、女儿生病住院等名义骗取李老汉现金5万余元及衣物等物品。8月中旬,李老汉发现多次拨打“时某英”电话时无人接听,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赶紧报案。警方经过调查取证,很快将“时某英”抓获。经公安机关审讯,“时某英”实际姓刘,今年62岁,盐城响水人,有丈夫和两个子女,子女也一直在当地生活。她用化名通过媒人寻找丧偶老人进行征婚,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骗取钱财,用于自己花销。最终,“时某英”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厉小威检察官提醒

  离异、丧偶的老年人单身群体在婚恋过程中,要详细了解对方的个人信息、婚姻状况等具体情况,必要时对相关信息要进一步核实。若对方以各种理由索要钱财,要提高警惕、认真辨别,谨防自己遭受损失。

 

来源:江苏检察网集群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