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奋力书写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新答卷
2021-06-22 08:4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全省群众安全感从2015年的94.2%提高至2020年的98.74%,政法队伍满意度从88.91%提高至94.98%,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6.73%,对网格服务管理满意率达97.15%……

  平安是必需品。平安江苏建设的部署始于2003年,经过多轮创建,已经成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柱性工程,把平安建设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局,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46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更加、六个走在前列”具体目标,推动建设水准更高、品质更优、群众更认可的平安江苏,奋力书写社会治理新答卷。

  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

  新成立的社区找不到地方办公,驻区南京大学主动拿出1000多平方米场地与之共用;天气突变,扫雪除冰任务重,一个求助电话,南京森林警察学院3000多名学员迅速增援,几十条马路“一夜雪无”……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网格化为机制、信息化为手段、社会化为支撑、群众化为基础、法治化为保障、精细化为目标,形成党建引领“六化融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仙林经验”,不仅赢得了金杯银杯,更赢得了群众支持。

  江苏是我国东部经济较发达的省份之一,社会领域遇到的一些问题早于全国。近年来,江苏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条主线,大力推行“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的领导覆盖社会治理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

  南京江宁等地将社会治理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带动各有关部门落实社会治理责任。

  镇江丹徒、淮安清江浦等地率先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网格,把党建服务嵌入网格,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五亮”活动,把党的领导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

  苏州张家港探索实施“红堡”工程,大力推进街、村、网格三级“海棠花红”阵地建设,凸显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盐城、连云港等地实行的“红色网格”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自治组织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泰州、南通、宿迁等地探索建立新型基层党组织架构,通过党建与网格的高度融合,形成党建引领、网格连心、网聚民心的生动局面。

  智能驱动升级立体防控

  “嫌疑车辆自南往北行驶,请在蠡湖大桥隧道口和路面进行布控。”3月27日22时40分许,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3名嫌疑人因债务问题持刀劫持一名被害人驾车逃逸,要求布控拦截嫌疑车辆。

  “我们通过可视化视频调度追踪嫌疑车辆轨迹,实时通报嫌疑人位置信息。”滨湖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新型智能感知前端体系建设,仅用30分钟,武装巡逻车就在梁溪路隐秀路成功拦截嫌疑车辆,抓获3名嫌疑人。

  江苏充分发挥科技“利器”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驱动效应,高标准推进各地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整合政法综治工作数据及各部门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初步实现政法综治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数据、互联网数据集成应用。

  苏州、常州、徐州等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升级覆盖全省智能泛在感知网,强化对前端感知数据的自动获取和智能化分析,最大限度实现“人员车辆一进入江苏就能全程掌控”。

  江苏省政法各单位深入推进智慧审判、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法务、智慧监狱建设,积极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江苏各地各部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不断升级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了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预防打击效能,全省8类主要刑事案件、侵财案件呈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良好态势。

  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2016年以来,江苏先后制定颁布《江苏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条例》《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20多部规章,为解决社会治理难题提供法律支撑。南京市制定颁布的《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是一部创制性立法,在全国各城市中属首创之举,意味着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体系建设从此步入“有法可依”时代。

  法者,天下之仪也。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利剑,政法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截至2020年底,江苏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8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86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先后制定30多份护航“双胜利”文件,推出政法强基、政法服务“双十实事”等一系列便民惠企具体措施。着眼保障“六稳”“六保”,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强执法司法保障,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等典型案例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法院加大企业救治力度,综合使用重整、和解、预重整等手段积极推进企业再生,成立南京、苏州破产法庭,司法助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与此同时,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作为党政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夯实基础打造金字招牌

  基础是成事之基。江苏咬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全省综合考核,结合实际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一市一品”试点模式。

  江苏各级普遍建立实体化、规范化运行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设立全要素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90%以上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处置和化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网格化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探索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创新开展政法系统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当好“八大员”“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江苏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 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意见》;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网格化政府规章《江苏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打造江苏网格化治理升级版;协同推进“万村善治”工程,推动“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社区网格,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584个。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战斗力,江苏一线实战单位实有干警占警力的85%以上,3.6万个群防群治组织、390万名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巡逻防护、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一线。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进入新阶段,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新征程已然开启,江苏政法系统必将忠诚履职、顽强拼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丁国锋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