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保障民生大有作为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苏检察机关党代表有话说
2021-11-25 09:1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葛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大有作为

葛冰 江苏省党代会代表、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政隆同志作的大会报告,对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新征程上我省担负的光荣使命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科学阐释和深刻论述,对做好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任务明确,是一篇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我是一名来自检察机关的党代表,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对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中,检察机关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要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护航发展大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中央、省委作出的重要部署,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城市,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是检察履职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科技创新,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要践行“初心使命”,精准发力保障民生福祉。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省委作出的重要部署,盐城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维护好“四个环境”:维护安全金融环境,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维护清朗网络环境,维护健康食药环境。

  要狠抓“党的建设”,持续用力打造检察铁军。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的部署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一支检察铁军,为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王帆:在未成年人保护上贡献检察力量

王帆 江苏省党代会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全力投入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答卷。坚守检察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护航民企合规发展,在每一个人民关心的领域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身为一名检察官,我奉献了点滴力量;作为一名省党代会的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我们更要坚守初心,在检察岗位上,接续奋斗,不负青春担当使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他们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未成年人健康平安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是人民最为关心的公共利益。因此检察机关与人民休戚与共。我们联合多部门探索强制报告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机构入职查询制度、困境儿童综合保护制度等等,努力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时代未检人要以更新理念、更深情怀,贯彻特殊优先保护理念,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六大保护同心圆。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