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江苏实践:用好群众意见这把“尺子”
2021-11-26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①: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反馈视频会

图②:中央督导组观摩案件质量评查演示

图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律师代表座谈会

图④:向干警了解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情况

图⑤:队伍教育整顿调查问卷

图⑥:全院干警重温入党誓词

  2020年7月,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和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院,正式开启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江苏实践。今年8月17日,江苏省检察院及南京、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吹响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如何把教育整顿这一铸魂、固本、赋能工程抓实抓好?江苏检察机关交出了有分量的答卷。

  在学习教育上下了深功夫

  检察大讲堂激发青年干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新动能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轼这句诗说的是,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庐山,看到的风景迥然不同。我们司法办案也一样,检察官所持立场不同,就会直接影响对罪与过的判断,决定案件的不同走向……”

  8月25日,一场引人入胜的“检察大讲堂”在江苏省检察院开讲,面对全院400多名干警侃侃而谈的正是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华。这也是该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轮训的第一堂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国之大者”。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那么,如何通过检察履职守护“国之大者”?如何在办案中坚守人民立场?刘华等8位省院领导结合自身阅历、工作实践和办案思考,分别主讲了8场有实例、有思考、有见地的检察大讲堂。台下,干警们专注地听,凝神记录讲座中的“火花”。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战’,更是把正方向、固本培元的基础环节。最好的学习是什么?我的理解是输出式学习。院领导带头,深入学习思考,并把所学所思转化为实际成果,把学习的心得体会分享出来。在支部层面和青年干警层面,都可以这样做……”在省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刘华结合第一堂课,讲了学习教育力避形式主义的要诀,就是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开展体验学习、深度学习、分享学习,注重内心触动,讲求教育效果。这也成为纵贯学习教育的“内核”。

  身边的典型是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10月11日,江苏省检察院办公室陈健扬等4名70后、80后干警登上该院家风讲堂,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真实的经历,质朴的语言,让台下干警产生了深深的共情。10月19日,在该院举办的“身边守正有为检察人”讲述会上,8名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业务条线的检察人员分别讲述他们坚守初心、司法为民的故事。“特别真切,特别有共鸣!”干警听后由衷感叹。

  在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先后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00余次。近20名普通检察干警走上讲台,与全院干警分享交流。

  学习教育,必须激发青年干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新动能。9月22日至10月28日,该院组织开展“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11位年轻干警下沉市、县检察院办案一线,与跟班对象“面对面”学习。在跟班日志中,他们一笔一划地写下感悟:“工作中没有小案。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每一桩、每一件都是大案。”“做好刑检工作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日积月累,不断钻研。”

  “年轻人走上讲台是推动深度学习最有效的方式。”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陈宪说,我们克服出差多、案件多等困难,坚持每周一的晚上开展“小课堂交流”活动,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交流。

  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明确22名督查联络员,对接各党支部,每周跟踪掌握各部门开展教育整顿情况。定期抽查检验,并在全院通报测试成绩。

  “江苏省检察院在学习教育上下了深功夫,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严格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有压力、有推动力、有感染力的举措和方法。”11月5日,中央第六督导组负责同志在该院深入调研后肯定道。

  遵循民意查找顽瘴痼疾

  在反馈视频会现场,8名部门负责人公开答卷

  “明明数据就在案卡里,自己动动手就能查到,却制定各种名目的表格,我们基层不少同志成了‘表哥’‘表姐’,精力耗费在了应付材料数据填报上!”

  “醉驾入刑以来,全省醉驾案件始终居高不下。轻微醉驾行为入罪,加大了社会治理成本,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对初犯无事故、醉酒程度不高的,能否考虑作不起诉处理?”

  在11月3日江苏省院召开的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反馈视频会暨检察开放日上,基层干警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都摆到了桌面上,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律师和社会公众代表,在全省三级检察院会场参会。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该院首次采用线上无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并叠加线下公开征集意见。问卷调查围绕查找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列出20道题目,重点征询司法办案、法律监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仅线上就有2334人参与、2076位社会公众留言,是近年来该院征求意见建议活动中征求对象范围最广、各方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明确专人逐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该院最终梳理出具有实质性内容、需要整改落实的163条意见建议。

  “目前已建立部门主任审核把关制度,严控不必要数据报送。与案管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数据填报条目,力争减少基层院统计报送负担。”

  “经过对全省十年来办理的近16万件危险驾驶案件全面分析,特别是对2020年的2.5万余件案件进行样本分析,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现已制定相关办案指引,既体现以国家刑罚权防范社会失范行为,又避免唯血液酒精含量论罪处罚。”

  在反馈视频会现场,该院8名部门负责人站在发言席上,对所涉意见建议,公开答复。

  “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刘华表示,“我们要用好用足这把尺子,把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上来,认真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逐项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

  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制定46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逐项整改落实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该院组织全体干警先后进行3轮个人自查,填报率100%,11名院领导带头填报问题120个。建立信息库,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函,提交该院检察人员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全面核查经商办企业、参股和担任企业管理人员情况。会同省司法厅,通过司法行政一体化管理平台,比对全省检察人员身份信息,发现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4名退居二线的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该院第一时间向全省通报,并责成徐州市院对贾汪区院干部监督“宽松软”问题严肃问责。

  “提钱出狱”“违规保外就医”“假立功”……近年来,刑罚执行问题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该院认真梳理江苏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2019年以来省高级法院裁定减刑重点案件和省监狱管理局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专项检查,初步发现问题线索100余个。持续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立案侦查18件21人。

  “对法院确有错误的裁判,监督纠正不力。”“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不核实跟进,相关问题整改不及时、建议落实不到位。”……围绕教育整顿深化顽疾整治规定的四方面问题,该院组织21个部门开展两轮自查,梳理出7大类问题40余项具体表现,制定46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问题发生在基层,但根子还是在省院。围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该院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堵漏洞、促长效上下功夫。针对基层院反映强烈的实现员额检察官能进能出问题,该院制定《江苏检察机关检察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共清理退额15人。

  “省检察院党组有胆有识,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中央第六督导组在调研中充分肯定。

  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该院党组班子成员挂钩8个工作薄弱基层院,通过下沉一线,实地调研摸清底数,围绕政治、业务、队伍、作风、保障等方面,查找问题61个,逐项分析原因,并实行一院一策、精准帮扶。

  “在省院指导下,我们研究制定具体脱薄措施,并每月开展督查。目前14项办案数据进入全市前三,干警面貌焕然一新。”“在省院指导下,我院扎实推进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办理案件首次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在脱薄争先的道路上,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检察院、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等奋力前行。

  涉企“挂案”,悬而不决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一个企业的命运。该院联合省公安厅梳理出涉企“挂案”288件,已完成清理286件,清理完成率99.3%。在清理过程中,该院制定《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介入侦查工作办法》,提前介入涉企案件引导侦查,避免因事实、证据、定性等问题形成“挂案”。

  “教育整顿成效,最终落实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落实在司法理念的提升,落实在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能做到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工作有方向、司法有温度,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方林说。

作者:管莹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