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接续努力再出发 第七次全省检察网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08-15 08:59: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信息化支撑不能做木头桩,而要做千斤顶,哪里有业务需求,信息化就支撑到哪里,业务需求到什么高度,信息化就支撑到什么程度。”

  8月12日下午,第七次全省检察网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

  自2016年制定“358”战略开始,江苏检察网信建设已经历经7个年头。7年来,江苏检察网信工作从“先行一步”到“持续领先”,得到最高检和社会各界的肯定。面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抓住先发优势开展下一阶段的网信工作,刘华表示,要围绕“358”战略接续努力,不松劲、再出发。

  要把准方向。信息化支撑要紧紧围绕业务需求,将大数据技术与具体的司法办案工作有机结合。要持续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在认真落实最高检部署的同时,实现自研软件的不断升级,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

  要加强总结。今天演示汇报的这些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都很专业,省院网信办要进一步做好评估工作,把相对成熟的、有应用价值的,尝试在全省检察机关逐步推广。对于运用效果良好的项目,可以主动向最高检推介,为其他地区提供江苏样本。

  要确保安全。网信工作涉及到数据流转、信息共享等环节,信息泄露的风险点较多。要把安全作为数字检察的底线,把防止信息被盗用、滥用作为红线,统筹管理和保护好信息网络安全,准确监控和研判网络安全状态,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最高检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大数据监督如何抓?刘华表示,要善用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江苏网信精神;找准切入点,激活检察数据价值;主动沟通协调,打破“数据孤岛”。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宣读表扬决定,对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5个先进集体、3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总结一年来全省检察网信建设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来自全省各地的7家单位现场演示汇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构建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应用模型,以“黄赌毒”案件为监督视角,通过案件筛查、人员画像等步骤操作运行,筛查出监督线索,有效破解监督瓶颈。

  苏州市检察院开发的绕关走私全链条监督治理模型以船舶AIS数据为基础,分析挖掘走私遗漏犯罪事实,摸排涉走私码头、闸口,为全面打击走私犯罪提供客观数据支撑。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发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构建了11个模型,有效解决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实现四大检察融合发展。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设计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法律监督模型,从纷繁复杂的往来账目中寻找蛛丝马迹,及时纠正漏补漏诉,精准开展立案监督,让每一起相关犯罪无处藏身。

  泰州市检察院运用大数据构建虚假律师费监督模型,对律所通过虚增律师费侵害债务人合法权益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定向式”打击,为行政机关堵塞监管漏洞,促进社会治理。

  南通市检察院研发的食品安全“两法衔接”监督模型,充分利用检察机关自有数据,汇聚行政执法部门外部数据,通过构建实体性和程序性监督规则,实现案件的闭环管理。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的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监督模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推动非羁押人员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变革。

  据介绍,一年来,省检察院落细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进最高检研发的软件在江苏落地和应用,检察政务内网业务应用系统2.0、“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网上信访系统2.0等先后上线应用。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完成政法大数据共享协同平台的民行业务协同流程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刑事速裁案件电子卷宗全流程“单轨制”试点,推进政法共享数据落地,解决了执检小智数据实时互通问题。区块链+公益诉讼检察系统被中央网信办、最高检纳入“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同时,用足用好江苏自研软件,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已建应用系统,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执检小智、案管大数据平台流程监控模块等同步发展,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工程建设和应用。

  会议特邀9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听证员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南京、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和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其他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作者:占东东 刘元华  编辑: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