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江苏各地把脉定向对标对表高标准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2022-08-26 09:1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镇江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8月19日上午,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工作会议、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省检察工作座谈会暨第七次全省检察网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系列会议精神,抓紧抓实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会议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把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检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深悟透,真正做到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责使命。

  二是把“一切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要紧扣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通过高效能动履职,把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更强法治支撑。

  三是把质量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始终。要以“质量建设年”的更高标准和求极致的精神,狠抓监督办案质效,进一步固强补弱、提质增效。要加速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善于吃透个案、敏于发现类案,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基础上,积极开展监督模型开发应用工作,更好地依托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助力破解监督难点、提升监督能力。

  四是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抓实纪律建设,深化落实“三个规定”,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用制度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藩篱。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主心骨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业务,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句容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对标对表“质量建设年”“五好”基层院建设要求,固强补弱、提质增效,近日,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东旭,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鸦连军主持。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鸦连军传达省、市、县三级党委工作会议精神。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光云传达最高检、省、市检察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凌雁通报1-7月检察业务数据情况。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东旭对上半年全院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就如何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稳中求进、勇争一流目标如期达成,提出三点要求:

  一、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抓实各类风险防范工作。二是要深化企业合规试点,能动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要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做实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二、以更优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句检贡献度紧紧抓住核心业务“牛鼻子”,紧扣质量建设要求,全面优化业务质态。

  三、以更实管理教育举措积聚发展源动力一是要增强专注力,持续培养“从政治上看”的行动自觉。二是要增强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指示落地见效。三是要增强约束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举办典型案例撰写竞赛活动

  为提高检察干警案例撰写能力,树立办理案件精品化意识,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举办第三期“法智荟”小课堂典型案例撰写竞赛活动。全院共有12名青年干警参加了此次竞赛。

  此次竞赛以连云区院办理的一起相对不起诉盗窃案件为题,检察干警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延伸检察职能、能动履职等角度撰写了典型案例。

  连云区院检察长助理马晓文对案例撰写情况逐一点评,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罗雁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罗主任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检察干警对典型案例培育的重视程度和打造精品案例的能力,为我院办出精品案,写好精品案提供了有益思路”。

  据悉,此次竞赛是连云区院“以考促学、以赛促学”活动之一,是该院抓实“质量建设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连云区院将继续通过法律文书竞赛、业务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检验学习培训成效、提升队伍素能,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业务能力支撑。

作者:  编辑: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