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专稿丨检察人员考核,最终得实惠的是谁
2022-12-14 09:04:00  来源:检察日报

  ◎考核本质上是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展开的,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考的是检察人员,最终得实惠的是人民群众

  ◎考核引导、倒逼检察官履职“求极致”,这样的“求极致”,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案件里更实一些感受公平正义,更早一点感受公平正义

  ◎考核考出了司法为民的“惯性”,促进检察官办案时在潜意识里就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重要价值追求,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自上而下形成共识——把“人民至上”落实到考核过程中,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司法“红利”,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从古至今、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考核。然而,考核工作被公认为是管理学上的“珠穆朗玛峰”,要考实、考准、考出内生动力,绝非易事。

  检察人员考核,一头连着政治与大局,一头连着检察管理、检察业务,关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2020年4月,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有了全新“定义”——指标化评价、量化评分,以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为核心进行排名,跳出以往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窠臼,向更科学的管理要更高的检察生产力。随后,这一考核机制在全国检察机关落实中深化、深化中落实,逐步完善为“全员、全面、全时”的检察人员考核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干部考核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特别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这正是全国检察机关正在抓实的检察人员考核追求的效果。

  不久前,最高检领导在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教学人员、法律政策研究人员进行调研座谈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检察人员考核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检察人员考核,最终得实惠的是谁?

  这既是一道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题,也是一道压实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的理论题、实践题。回答清楚这个问题,就能从内心深处更加认同检察人员考核机制,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干部考核的要求落得更实,以考核为“指挥棒”,真正把政治融入业务,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以更优检察履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要求。

  基层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抓落实的一面镜子。对这样的政治题、理论题、实践题,检察人员怎样看、怎样干?不妨听听来自基层一线检察人的回答。

  考核本质上是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展开的,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考的是检察人员,最终得实惠的是人民群众

  “考核促进各项工作发生了向上向好的可喜变化,形成了全体检察人员你追我赶、良性竞争的氛围,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动力更强了。”提到检察人员考核,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熊正颇为兴奋——该院围绕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研究制定了考核实施细则,以人员考核为牵引,让业务工作有抓手、服务大局有主线、人才建设有目标,带动了整体工作提升。但在熊正看来,这还只是考核的表层“实惠”。

  “从更深层次看,检察人员考核,考的是检察人员,最终得实惠的是人民群众。”何以见得?熊正从四个维度谈了自己的认识——从职能任务看,检察机关要通过司法办案来促进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检察人员考核通过一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考核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促进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从主责主业看,检察机关就是要通过具体的案件办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察人员考核科学设定各项案件考核指标,通过赋分权重指引,能够有效引导检察人员更加重视履职成效,促使检察人员更加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从检察管理看,通过检察人员考核,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有效引导检察人员提升司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从考核的最终评判看,“人民是阅卷人”,考核效果和办案效果一样,最终都得交给人民群众来检验。考核本质上是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展开的,归根结底也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检察人员考核究竟是怎样惠及人民群众的?密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曹骥讲述的一个案例对此作了注解。2021年5月,该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的田某、赵某等7人污染环境案。该院在办案中发现,近年来,非法填埋生活垃圾污染环境案件时有发生,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了防止固体废物污染进一步扩大,案发后当地政府不得不花费巨额费用,对涉案固体废物进行清运消纳。办案中,该院在对污染环境犯罪依法予以刑事处罚的同时,发挥融合履职优势,与该区生态环境局、当地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完善案件证据,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进一步追究案件当事人生态修复责任。最终,被告人田某、赵某等7人分别被判处二年至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和罚金,同时被判处连带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共计76万余元。该案办理后,村民感慨地说:“检察官们依法从严惩处污染环境犯罪,还追缴了修复这块土地所需要的资金,惩治力度与污染环境犯罪造成的危害相称,对周边乱倒垃圾的行为形成了警示震慑。村里的环境美了,老百姓的心情也更美了。”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就是我院在检察人员考核中,不仅考核办案数量,更注重考核融合履职、做好生态保护‘后半篇文章’的体现,以考核促使检察人员积极能动履职,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更高要求。”曹骥说。

  考核引导、倒逼检察官履职“求极致”,这样的“求极致”,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案件里更实一些感受公平正义,更早一点感受公平正义

  今年2月,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职办案中发现,很多药品说明书的字体小如蚂蚁,密密麻麻的一大片,内容很难辨认。连云港被称为“中华药港”,辖区内药企众多。针对药品说明书字体大小的问题,该院走访了连云港市几家药品生产企业后了解到,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说明书需要标注的内容越来越多。但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有统一的格式和类目,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印制。由于内容较多,企业考虑到包装和印刷成本,往往在巴掌大的纸上密密麻麻印满文字。看似该有的信息一样不少,实际上可读性可视性较差。老年人即使戴上老花镜,也很难看清楚,说明的效果不佳。

  海州区检察院经过走访、召开公益诉讼问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随机采访后,发现老百姓特别是老年患者对此反映强烈,希望药品说明书能方便患者阅读,实现说明目的。该院向连云港市检察院汇报这一问题后,市区两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对药品说明书字体问题进行研究。两级检察院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推进,中老年用药群体日渐庞大,药品说明书信息辨识度低不仅给中老年群体造成不便,更直接影响用药安全,遂决定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以此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精准“靶向施治”,认真对照自身法定职能补好位、尽好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药品监管部门专门召开药品生产企业座谈会,最终确定在连云港市四家药企分别选取一种常用药的药品说明书,通过将用法、用量字号加大,对描述适应症、不良反应的文字加下划线或者加粗字体等处理进行适当改进,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同时,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辖区39个药品零售药店设立药事服务台,通过制定药学服务公约,配置打印机,提供放大版药品说明书、老花镜等措施,开展药事服务台试点。这样的措施实行后,深受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的欢迎。

  “这些生活中看似司空见惯的‘小’问题,实则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的大问题,检察机关应该怎么办?考核‘指挥棒’告诉我们,民生所望就是检察所向。检察机关要能动创新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胡方谈及检察人员考核的作用时,用该院办理的这起案件作了诠释。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介绍,检察人员考核促进了检察人员为民意识进一步夯实,以溯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的意识更加强化。过去的考核着重解决的是程序上做没做、实体上有无依据的问题,现在的考核通过科学设置相关指标,重在考核“好不好”的问题。而“好不好”,就是要看办案是否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是否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是否做好了办案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办案深度融入社会治理,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通过提出法治预警分析报告、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同类相关问题的源头治理。这样的考核,促进检察履职助力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考核引导、倒逼检察官履职‘求极致’,这样的‘求极致’,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案件里更实一些感受公平正义,更早一点感受公平正义。”张立说。

  考核考出了司法为民的“惯性”,促进检察官办案时在潜意识里就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重要价值追求,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检察人员考核考出了为民服务使命感的提升,考出了为民司法责任感的提升,考出了为民解忧紧迫感的提升!”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广认为,抓好检察人员考核,最终目的是更好地做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层次更高、内涵更丰富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是检察人员考核的最终受益者。

  杨洪广介绍,该院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奖优罚劣导向。在考核机制的鞭策下,检察人员不仅在工作劲头上“争先恐后”,而且更加注重“基本功”的修炼。认真学习、自觉充电的人多了,参加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的积极性增强了,不少同志业务素质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特别是,该院将公平正义的考核结果予以公开,激励检察人员不甘落后,以“求极致”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细节、每一份文书,让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的检验,充分保障人权,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考核中,该院将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积极主动结合案情制发检察建议、适用公开听证、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情况纳入考核,综合评估办案效果,切实用考核指标督促检察人员在促进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化解矛盾上出实招、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彰显司法温情。

  粒粒稻米皆辛苦,点点滴滴检民情。采访中,杨洪广讲述的一则“小案”便体现了司法温情。

  “这些新鲜的稻米请拿回去尝尝……”前不久,合川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到合阳城街道某村的陈婆婆家回访时,陈婆婆抱起一袋刚脱好粒的新鲜稻米,硬要往检察官怀里塞。办案检察官虽然婉拒了陈婆婆的心意,但在朋友圈晒出了新鲜大米的美照,分享了陈婆婆丰收的喜悦。

  陈婆婆是一起放火案的被害人。2021年,因邻里纠纷,陈婆婆家的两层楼房被同村村民廖某放火烧毁,她本人也因救火导致面部、颈部轻度烧伤。经鉴定,房屋损失共计13万余元。陈婆婆年近七旬,老伴因病需要长期服药,房子烧得只剩下空架子,老两口现在仍借宿在亲戚家。今年3月,合川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廖某仅支付了9000多元的医药费,短时间内拿不出更多赔偿款。陈婆婆一家靠务农为生,生活一时间陷入困境,连买种子的钱都掏不出来了。春播在即,农时不等人。合川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赶在春播前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陈婆婆手中,并对其定期回访,“一帮到底”。因为救助及时,这才有了陈婆婆秋收时的丰收。

  今年7月,廖某因犯放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同时赔偿陈婆婆夫妇各项损失2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廖某未按时支付赔偿款。为此,检察官积极与其近亲属沟通,耐心阐明法理,讲明情理,分析利害。经过反复做工作,廖某与陈婆婆夫妇就分期给付赔偿款达成一致。今年11月,随着最后一笔赔偿款到账,陈婆婆如愿拿到了全部赔偿款。

  “小案”关乎大民生。在杨洪广看来,考核考出了司法为民的“惯性”,促进检察官办案时在潜意识里就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重要价值追求,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自上而下形成共识——把“人民至上”落实到考核过程中,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司法“红利”,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不难看出,接受采访的几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一线检察官对检察人员考核的重大意义和效果有多个维度的思考,但有一点是共识:检察人员考核最终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为何会有这样的共识?这与最高检党组长期以来坚持为民导向,把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无关系。在熊正看来,最高检带头在考核中突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实际行动为各级检察机关抓好检察人员考核、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检察工作的获得感作出了表率,把考核的责任感传递到基层。“这几年,最高检研制、优化考核指标,可以看出其核心就是为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一个个看得懂、做得到、评得准的评价指标,把看似抽象的‘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检察官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监督撤案、不捕、不诉、建议判处缓刑的,考核指标作出鼓励性评价,就是对检察官担当履职的‘背书’、支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样的工作,人民群众很支持,各级检察院努力在做,但难度大、政策水平要求高。所以,就要在考核指标上加大指挥、调度的力度,发挥好考核功能,努力把监督办案、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考核落实、再落实。”……通过最高检官方微信发布的新闻报道,张立发现,最高检党组每季度都会召开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分析会,专题研究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改进举措,与时俱进推进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点名道姓指出存在的问题,共商改进举措。而在这些举措中,为民导向非常突出。在他看来,这样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季度分析会正是最高检把检察人员考核列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的生动诠释。

  “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检察人员考核,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要求,也是落实人民至上的要求——通过考核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司法‘红利’,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我们要落实最高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考核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对在新的起点上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杨洪广充满信心。

作者:邱春艳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