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建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政法力量
2023-02-14 08:3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 苏政法)2月7日至1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到部分设区市调研政法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政法力量。

  刘建洋实地考察了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市部分区县和乡镇(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及人民来访接待服务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并深入基层社区详细了解政法机关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实践、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对各地取得的新成效、新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政法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刘建洋强调,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刘建洋要求,要不断强化大局观念,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优势,不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认真办好政法惠民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兜紧兜牢民生底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深化运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五项机制”,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治理突出违法犯罪,确保群众安宁、社会安定。

  刘建洋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实践,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刘建洋强调,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落实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入肃清流毒影响,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