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向西而行——江苏检察官援藏援疆路上同甘苦共奋斗的检察故事
2023-12-01 09:01:00  来源:检察日报

魏建军:高原上的巡回检察

魏建军与监管人员谈话前先查阅相关材料。

姓名:魏建军

职务: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副处长

援助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

普法身影:在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中、在崎岖山路上、在林间小道旁、在牧民毡房中,都留下过他向群众、牧民普法宣传的身影。

两年前,年逾五旬的我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援藏。到达西藏还不到一周,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决定以我们18名援藏干部为骨干力量,对辖区4个监狱和1个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巡回检察。尚未从头痛、眩晕、心悸、气短的高原反应中解脱出来的我,就被委派担任第五巡回检察组组长,巡回检察某监狱。

这里是距离拉萨最远的一个监狱,单程就要8个多小时车程。在押罪犯不足500人,但却涵盖10个民族,且少数民族罪犯较为集中。

我带领第五巡回检察组另外4名干警,紧张地开展调查、阅卷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监狱制发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后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综合5个巡回检察组带回的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决定成立专案组,并统一交办、指定异地管辖。于是,我又受命担任了阿里地区办案组副组长,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随后,我与办案组成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拉萨、成都、西安、林芝、波密、察隅之间。有时,为了获取一份有价值的证据,需要连续赶路数小时。在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中、在崎岖山路上、在林间小道旁、在牧民毡房中,都留下过我们向群众、牧民普法宣传的身影。一次正值雨季,我带队从林芝到波密调取证据,一路经历了塌方、修路、堵车,早上8点出发,到达后马不停蹄立即开始取证,赶回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在此期间,我的视网膜出现了问题,但我从未向任何人说,而是坚持工作,直到回南京后才去治疗。

经过前期侦查,阿里地区办案组率先打开了案件突破口,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侦办系列专案开了好头,该案被中央督导组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列为重点督办案件。

援藏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高原环境、不同民俗和语言,既为这段经历增加了困难,也磨炼了我的意志。能以这种形式为祖国边疆检察事业贡献力量,是检察官应尽的责任。

(魏建军口述 本报记者雒呈瑞整理)

张彦斌:万里援疆路检察赤子心

张彦斌(左)与同事就当地防护林被破坏问题调查取证。

姓名:张彦斌

职务: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援助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检察院

普法身影:面对面释法说理,点对点送达法律文书,现场以案释法普法宣讲,这在当地还是首次尝试,引起了很大社会反响,有力推动了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

今年6月,我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初到阿图什市,这里极为干燥的气候和时差令我整晚失眠。为尽快投入工作,我迅速调整好状态。

“阿娜尔大姐,跟维吾尔族老乡打交道有哪些礼节?”白天,我向新疆的同事请教民族风俗习惯和禁忌,这些都需要特别注意。“刘主任,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案件线索怎么挖?”夜晚,我抓紧学习业务知识,江苏的同事不厌其烦地为我远程解答。两个后援团既提供了可靠支持,也为我增添了极大信心。我与新疆的同事成功办理了一大批民事及行政监督案件。数据有了,如何提高质量?我开始寻找提升办案质效的突破口。

恰在此时,我院在参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交管部门存在超额罚款等执法不规范问题。“是不是可以尝试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这样‘仪式感’更强,社会治理效果更好。”我在江苏时曾公开送达过检察建议,于是提出这一想法并得到院党组支持。随后,检察机关公开向交管部门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行业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面对面释法说理,点对点送达法律文书,现场以案释法普法宣讲,这在当地还是首次尝试,引起了很大社会反响,有力推动了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当地交管部门立即整改,退回了当事人多缴的罚款,并修正权利义务告知书、处罚决定书等文书,执法流程有了极大改善。

护边一生的“人民楷模”、帮助游客脱困拒绝酬谢的“党徽大叔”……在这里,我努力传承发扬援疆检察人敢闯敢试的优良作风,如饥似渴地汲取阿图什市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援疆即将结束,有了援疆的宝贵经历后我更加坚信,检察人的赤子心,不仅能穿梭万里,亦能使岁月流金。

(张彦斌口述 本报通讯员丁进整理)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