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检察日报头版丨江苏基层检察机关营造合法用工良好氛围 让“日结工”也能安“薪”
2024-03-13 08:4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区两级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前期摸排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区、网络招聘点开展联合检查。这是该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朗行动”专项整治的一次联合行动,“清朗行动”自2023年11月开始,持续至今年3月。

据了解,“清朗行动”与苏州市检察机关2022年办理的两起“日结工”工资纠纷引发的故意杀人案有关。这两起案件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检察官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企业灵活用工需求不断增加,“日结工”等用工模式增多,必须加强对灵活用工的规范管理,严防悲剧再次发生。苏州市检察院梳理分析了近三年来办理的劳资纠纷刑事案件,发现拖欠工资是引发刑事命案的重要原因,遂对劳务市场开展走访调研。调研发现,个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小微企业发布虚假招聘广告、与“日结工”违规签订“工作不满七天不予结算工资”等补充协议。劳动者因不懂法,认为签订这类协议后无法维权,极易引发劳资纠纷,甚至引发暴力案件。

为推动强化劳务市场监管,全面净化用工市场环境,苏州市检察院依法向市人社局制发检察建议。2023年9月,该院在与人社部门多次沟通听取意见后,提出了加强企业用工监管、深入开展维权宣传、切实提高调处效率、健全矛盾调处机制四点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苏州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主动联合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清朗行动”,严厉打击拖欠和克扣劳动报酬、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全力推进综合整治。截至今年1月下旬,“清朗行动”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3254户次,立案调查364件,关闭非法职业中介机构103件,责令改正74件,移送公安机关14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140件。

“我们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督促帮助被建议单位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检察建议‘办复’工作,凝聚根治欠薪合力,为劳动者依法维权‘撑腰’,营造合法用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苏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宇云表示。

作者:卢志坚 陈才娟 许子丹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