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审犯罪嫌疑人现场 (右为杨晓明) 

 

        

  杨晓明,19642月出生。现任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反贪局、反渎局和法警队。连续两年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连云港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2014年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江苏检察网:我们知道,2015年,对于海州反贪来说特别不容易,多人次被抽调奔赴山西、无锡等异地办案,留守干警人手不足,是不是给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杨晓明:2015年,我们海州区院反贪局干警配合省市院的专案行动,多人次被抽调异地办案。参加专案一方面对提高反贪干警侦查案件能力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人员缺失的确给我院反贪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我们不把这个当借口,而是化压力为动力,不靠人海战术,而是向智慧要战斗力和生产力。我们积极落实省市检察机关“智慧反贪”建设,大力开展“精细化初查”,巧妙运用侦查智慧,通过大量艰辛的侦查工作,拨开层层迷雾,最终啃掉了一些“硬骨头”。 

  江苏检察网:主要啃下了哪些“硬骨头”? 

  杨晓明:2015年,我们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22人,大案率100%,立案数稳居连云港市基层检察院之首。 

  江苏检察网:在这么多“硬骨头”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块? 

  杨晓明:可以说,今年的每一个案件,我都印象深刻,现在回想起来,那些细节都是历历在目。 

  如果要谈到印象最深刻的,那要属环卫系统窝串案。贪污的事实需要核对账目作为证据,需要对近5年以来所有环卫系统的账目都查清楚,环卫系统账目繁多且混乱,我们在有查账经验的老同志的带领下,以一带一的模式细致梳理了环卫系统5年来的记账凭证及票据,并从中一一挑出可能存有冒签冒领嫌疑的报账单据。你想想,就单这一点,是多么大的工作量?有同志开玩笑说那一阶段一闭眼就是满脑子的数字,近视眼镜又升了不少度。应该说,正是对账目细致到位的梳理,为后期窝案的突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江苏检察网:很显然,如何深挖案件线索,对于反贪工作来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对此,2016年的海州检察如何在这方面发力? 

  杨晓明:节后新春第一天,我就牵头召开了海州反贪第一会,其中就重点谈到了如何深挖案件线索这个问题。今年,我们势必要进一步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出击、多方联动找案源,积极摸排线索。我们通过对已判案件犯罪特点、手段的研究分析,发现带有规律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要求每个反贪干警负责摸排一个重点行业、一个重点单位、一个重点部门、一个重点岗位的职务犯罪线索,建立发现职务犯罪线索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入挖掘,从中发现案件线索,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江苏检察网:我们知道,您在2014年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可以说,您既具有过人的单兵突破能力,也有出色的带队能力,那么,原海州区院和原新浦区院合并成立新的海州区院,您是如何促进两院反贪干警迅速深度融合的。 

  杨晓明:两院合并后,新的海州区院反贪局共有19人,大家年龄、学历、能力都有差异,甚至侦查习惯也有所不同。2015年初,海州区检察院新任检察长张克晓指出,要尽快实现反贪人员的深度融合,迸发出1+1>2的战斗力。为此,我们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将人员进行重新整合,注重以老带新、优势互补,让原海州区院与原新浦区院干警两两搭配。可以说,经过一年多的运转,新的海州反贪干警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知识面广、专业扎实、年富力强。 

  江苏检察网:《检察日报》2016223日二版头条刊发了《连云港海州:柔性执法取得刚性效果》一文,报道了海州区检察院反贪局创新办案方式,力推柔性执法的事例。您能谈谈海州区院推行柔性执法的来龙去脉吗? 

  杨晓明:在很多人看来,反贪就是强力反腐,跟“柔软”似乎是不沾边的,其实不然。检察机关既有法律监督惩治腐败的职能担当,也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所在。 

  20158月,我们在深入学习最高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的十项规定》。一方面,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该硬的必须要硬起来;另一方面,该“柔”的要尽量“柔”起来,如慎重选择办案的时间节点和方式方法;慎重使用各种强制措施;不草率查封、扣押企业账户财产…… 

  江苏检察网:柔性执法的效果怎么样呢? 

  杨晓明:柔性执法不仅仅是一种侦查策略,更是严格公正廉洁司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并重的一种体现,从人权保障、心理抚慰、生活帮助等角度进行人文关怀,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真反省,真心认罪服法。 

  力推柔性执法的效果也很明显,譬如有的行贿人在取保候审期间拒绝串供,有的受贿人主动来投案,庭审翻供率大幅度降低。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强调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突出位置,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也提到要加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我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办案过程中更加规范、理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