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菊,出生于1977年11月,四川省古蔺县人,中共党员。2000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四川某律师事务所工作,200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四川省越西县检察院工作,后于2011年选调进入张家港市检察院,2012年选调进入句容市检察院。曾多次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从检13年,一直没有离开过公诉部门,属于不屈不挠的坚守者。 

   

   没有任何细节因细小而不值得挥汗,没有任何大事大到尽力了还完不成。 

    

   江苏检察网: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杨美菊:因为想从事具有正义感的工作,而检察工作正是。 

   江苏检察网:在公诉部门工作这么多年,办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杨美菊:虽然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公诉人,但是指控犯罪是我的本职工作,它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最直接让我感受到正义和公平,还让我从一名害羞内向的人变成了在法庭上指控犯罪的检察官,这让我感受到能够维护公平正义是一件比较自豪的事情。这就是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我热爱这个职业的原因。 

   江苏检察网:是否觉得公诉人压力特别大? 

   杨美菊:当然,不过能挺过去。 

   江苏检察网:作为公诉人最主要的是什么? 

   杨美菊:要用心!要用自己的细心、良心和敬业之心去面对每一个案件。要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让罪者被罚,罚当其罪。 

   江苏检察网:办案中印象最深的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杨美菊:很多,比如曾协助一名检察官办理一件轻伤害案件时,通过调解让双方达成和解,被害人得到赔偿,谅解了嫌疑人,嫌疑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后当事人专门写信到检察院表达对办案人员的感激之情,对他们的举动我很感动,也感受到调解的魅力,原来和解比判处刑罚更具有说服力,而我们的工作能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和认可也让人欣慰。 

   还曾遇到一个交通肇事受重伤的被害人,当知道嫌疑人家庭贫困后放弃索赔的权利并对嫌疑人的行为表示谅解,而嫌疑人被提起公诉后也被判处了缓刑。这件事情让我感触很深,确实为这样的“人间大爱”感动。这样的事情在我办案中经常遇到。其实我们的法律没有“旁人”理解的那么僵硬,它在处罚之外也可以赋予我们更多的温情,能使社会矛盾不断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