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阳,男,198711月生,2009年考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20139月任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获徐州市“优秀公诉人”称号。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江苏检察网:在你办案过程中,哪个案件给你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刘晓阳:印象比较深的应该是2014年办理的田建国、厉恩国污染环境案件。被告人田建国、厉恩国非法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13500余吨进行还原铅生产,经本院公诉,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田建国、厉恩国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各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并判决两被告人赔偿当地政府环境修复费用131784元。 

  江苏检察网:案件办的很成功,有什么秘诀吗? 

  刘晓阳:这个案件是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徐州市区首起环境污染案件。说实话,接手这个案件的时候,我心里没底,身边也没有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检察官可以请教。这个案件让我有两点感受,首先就是要改坐堂问案为亲历性办案,我觉得这是一个理念的转变。其次是要吃透法条,尤其是新出台的司法解释,要深刻理解立法精神,正确把握案件定性,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做到心里有底,在庭审中才能从容应对。 

  江苏检察网: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一名公诉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公诉人,你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刘晓阳:哈哈,成功说不上。作为一名公诉人,要在法庭上做到不枉不纵,除了刚才我说的要有亲历性办案的理念之外,更考验的是一名公诉人的综合素质。我们不仅在专业上要精,更要有广泛的知识储备和社会阅历。 

  就知识储备来说,要尽可能地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至少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的时候,要明白他在说什么,他说的内容在刑法上应该如何评价。就社会阅历而言,要能用百姓的语言和他们交流,要让百姓听得懂。法律是冰冷的,但是法律人是有温度的。还有一个是办案经验。这个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是一个一个案件办下来。 

  江苏检察网:案多人少的问题在公诉部门表现很突出,感觉有压力吗? 

  刘晓阳:在公诉部门工作,虽然没有传说中的“5+2、白加黑”那样蛮拼,加班加点也是常事。不过,每诉出一个案件尤其是疑难复杂案件,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压力肯定有,关键要能够自我调节,比如看看书,或者和朋友一起打打羽毛球,我觉得运动是缓解压力非常有效的方式。 

  江苏检察网:时间更多地花在了案件上,陪家人的时间就少了吧? 

  刘晓阳:陪家人的时间确实是少了,这很正常,可能每一位公诉人都对家人有一份愧疚。说实话,家里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这也是我公诉席上继续坚守的动力。